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要让老年人上下楼不再难
许庆惠
//www.workercn.cn2016-08-26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昨天,石景山区八角街道八角北里社区的居民借助无障碍爬楼梯机上下楼。石景山区民政局为街道社区养老驿站专门配备了无障碍爬楼梯机,解决老旧社区楼房没有电梯、老年人上下楼不便的难题。(8月25日《北京日报》)

  眼下,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凸显在我们的面前,那就是居住在没有电梯的多层楼房中的老年人,由于身体的原因,饱受无法下楼的痛苦,有的腿脚不利落的老年人已经好几年没下过楼了,成为“悬空人”。有的老年人夜间突发急症,即使叫来了救护车,也会因为楼道狭窄、缺乏抬担架的“壮劳力”而险象环生。虽然像石景山八角北里社区为居民配备了爬楼机,但由于需要有辅助人员帮助、有局限性、夜间叫人不大方便等诸多原因,只能是解决燃眉之急时使用,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老年人下楼的问题。

  要想彻底解决一百万户居住在无电梯楼房中的老年人下楼问题,就必须安装外挂式电梯。但这需要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的大力支持。据市住建委的数据,本市可加装电梯的老旧及新建多层住宅楼约有1.2亿平方米、3万余栋楼。

  令人欣喜的是本市老旧楼房加装电梯工作已经开始进行试点,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北京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的若干指导意见》、《北京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意见》,由市住建委牵头,政府出资补贴,城六区首批老旧小区100个单元楼门试点安装电梯工作已经展开。预计在不久的将来,居住在无电梯楼房的老年人就可以轻松地下楼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