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打破“灰色收入”潜规则
王洪宇
//www.workercn.cn2016-08-26来源: 中工网—《天津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全国多地均在公立医院开展医药价格改革,取消药品加成的同时,有升有降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推动破除“以药补医”机制。患者看病费用负担总体未增加,医务人员收入有所提高。为打破医疗行业“灰色收入”潜规则,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长期以来,由于公共投入不足,公立医疗机构为维持正常运转,尤其是提升专业性、劳动强度高的医护人员收入,对“以药补医”模式日益依赖,并逐步滋生出“以药腐医”问题。最终带来百姓看病难、看病贵,严重损害了医护人员的社会声誉。不仅百姓诟病,广大医务工作者也希望从体制上破除“以药补医”这一顽疾,打破灰色收入潜规则,通过劳动获得合法收入,维护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向社会呈现医疗卫生行业的真实本质。

  虽然医改之路任重道远,但本次医药价格改革下,医院收入结构正趋于优化。当前各省市公立医院药品收入占比有所下降,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诊察、护理和手术收入占比明显上升。医护人员一心一意钻研技术、提升服务,最终受益的还是患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