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漫天飘过“王宝强”,媒体还能做些什么?
彭飞
//www.workercn.cn2016-08-24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过去一周,关于“王宝强”婚变的新闻“铺天盖地”,剧情不断“反转”,成为网络舆论空间,乃至街头巷尾的热门谈资。与此热闹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在媒体上冷冷清清的“8·15”日本投降纪念日,许多人也因此对这个日子毫无觉察,东西南北中都仍沉浸在“宝宝”的悲喜当中。

  不得不承认,王宝强所象征的草根,与马蓉所象征的白富美之间的强烈反差,本身就具有广阔的话题延展性。但更重要的问题在于,我们由此看到,现代媒体对社会议程设置具有惊人的掌控能力。近半年来,无论是“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还是洪灾期间的“河北邢台泄洪谣言”,都在舆论空间引发大规模关注和讨论,其背后的推动力量无疑是一些不负责任的媒体。

  实际上,我们真正担心的并不是“8·15”这一天真会被遗忘,而是以“8·15”为代表的一类真正重要的公共议题,正在商业化媒体的浪潮下被冲刷的无影无踪,被消解的无声无息。更令人担心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正逐步被丧失本该属于他们的民族情感和历史记忆。

  为了社会的发展进步,媒体应承担起更多的责任,为受众提供更多更好的信息营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