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韩辰辰用“情怀”掩埋恶搞
王铁见
//www.workercn.cn2016-08-15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网上见多不怪,养成了沉默的习惯,以至于看完网络剧《我的朋友陈白露小姐》,我觉得是到了发声的时候了。在我看来,互联网与影视联姻,无异于狼和豹子结婚——生了个“混子”。

  作为一个编剧,我把当今网大、网剧总结出以下特点:强调烧脑,随意恶搞;人物超能,似人像妖;画面华丽,生搬硬套;匪夷所思,不知哪朝;不讲细节,荒唐最好!即使是受观众热捧的《无心法师》和《花千骨》也充斥着宣扬迷信和玄虚的内容。网大、网剧无疑属于影视艺术作品,它首先要具备影视艺术的属性,然后考虑网络特点,赋予它“网感”,便是了。

  可是现在林林总总的一些网大、网剧一味地追求网感,忽略了影视艺术的本质属性。这些网感究竟是什么呢?打凶、色情、僵尸、玄幻等,是让90后、00后掏腰包的精神鸦片。

  归其原因,一是颠覆了影视艺术规律;二是剧本作用被导演边缘化。曾经的对影视艺术的敬畏之心没有了,大量的外行涌上网络“淘金”,连基本的起承转合都省略了,干巴巴打打不休,尺度无边,没有一丝影视艺术情怀。近日看一份资料,2016年上半年网大、网剧这么火,赚钱的不到20%!其实这不必惊诧!因为玩网大、网剧的真正内行不到20%!这和资料披露的赚钱比例相当。

  韩辰辰能成功,因为她是内行,中戏毕业,又读了北大研究生。但她是我熟悉的编剧中随和谦虚、低调务实的人,从不无谓聊天,从不在朋友圈夸夸其谈。好人品决定好文品,淑女自然文章香。她坚信“讲好故事是王道”的真谛,不片面追求网感,在《我的朋友陈白露小姐》中是满满的情怀,呈现90后、00后的是健康的精神产品,她的成功和赢得观众尊重是理所当然的。曾经有位制片人坚决不让自己孩子看的作品,却希望有天量的点击率,这是何等的心态!明知而为之。韩辰辰的作品一扫网上精神鸦片,为我们树立了表率。见贤思齐。各位编剧老师当考量,注重节操,用心创作,多出精品,与韩辰辰一起扫除网络影视阴霾,让网上清风徐徐吹进孩子们的心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