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救命钱”不能成为惠民生的尴尬
谢伟锋
//www.workercn.cn2016-08-16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长春市人社局对长春市范围内开展的医保“两定”单位专项大检查活动,对违规购物、套现、骗补等违反医疗保险规章制度的行为,给予了极大的威慑。而记者对未被曝光的一些药店进行暗访发现,仍有少数药店存在着为非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内的经营项目提供刷医疗保险卡业务的行为。(8月12日 《新文化报》)

  部分药店变“超市”,医保卡变购物卡……这些医保乱象,本该在职能部门进行专项大检查时“收敛收敛”,但它们却不避风头,依然故我。这种任性之举,僭越了国家的法律底线——根据人社部和公安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社会保险欺诈案件查处和移送工作的通知》,明确对于“医保卡套现”、医保药店刷“非药”等涉嫌社保欺诈犯罪的行为,将移送公安机关,可能追究其刑事责任。

  即便有法律的高压线在前,却挡不住全国各地医保卡变购物卡的暗度陈仓。究其原因,是处罚大棒的高高举起,轻轻落下。被发现问题的药店,顶破天的处罚是取消医疗保险定点服务资格。即便如此,有能耐者在被摘牌后,也能想到其他方法来“借尸还魂”。从整体来看,这种“打地鼠”的整顿效果,可谓是治标不治本。

  医保卡是百姓的“救命卡”,里面的钱具有专款专用的性质,老百姓不是不明白这个道理。在不用打针吃药、健康无虞的情况下,他们更愿意套现些柴米油盐的“实惠”。之所以把实惠打上双引号,是因为医保药店出售的日常用品,价格都高出市场不少,却依然不愁销路。

  医保卡里的“救命钱”成了日常消费的流水账,确实是惠民生的一种尴尬。但应当看到,医保卡上大量资金在“沉睡”,也是个问题。近年来,包括医保金在内的社会保障资金都出现了大量结余。早在2011年年底,我国18项社会保障资金累计结余就已超过3万亿元。

  应当看到,老百姓渴望利用小成本来提高生活品质的意愿。现在,有关部门也在小步放开医保卡的适用范围。包括在很多城市尝试在保有一定卡上余额的前提下,用医保卡来进行健身、购买商业保险,以及医保个人账户可家庭共享等新政。总的来看,让医保卡“救命钱”能实实在在惠民生,一方面,要加大对医保金额的监督行政执法力度;另一方面,让医保卡里的钱能够对接健康服务的新概念,而不仅拘泥于打针吃药。当然,这需要更高级别的监督和制约。否则,就可能囿于下一种柴米油盐的套现模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