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联创联建”营造风清气正施工环境
王来青
//www.workercn.cn2016-08-17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前不久,在河南省在建的最大单体体量安置房工程,即郑州白沙安置房二期(永盛家园)的项目部,郑东新区管委会纪工委、郑州市郑汴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和中建七局总承包公司三方到场,举行了隆重的郑州市廉政文化“六进”示范点暨陈超英示范点创建启动仪式。此次联创联建的初衷,就是为了营造风清气正的民生工程建设环境,达到“工程优质,团队优秀”的创建目的。

  在工程建设领域,尽管甲乙双方的目标一致,都是为了把房屋造出来,但追求的终极目的不同,即投资方是花钱建房,而承建方是通过劳作获取建房报酬。由此,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双方就难免产生或多或少的矛盾。又因为建筑施工大多周期较长,涉及大量的人财物管理问题,就容易产生不正当交易或出现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而甲乙双方及地方纪检部门联创联建廉政文化示范点,无疑为破解建筑施工领域的诸多矛盾及不和谐困局,为多方共赢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首先,甲乙双方因为在联创联建廉政文化示范点时均有郑重承诺,且制订有创建示范点的实施方案,聘请有基层监督员,这就对双方有了一定的约束和引导力。其次,甲乙双方因为联创联建示范点,使彼此找到了一个融洽沟通的契合点,因此,更容易在相互交流中产生互信互助因子。再次,由于邀请了纪检部门主动介入示范点的创建,就为预防工程建设中的不正之风提供了有效的监督指导机制。

  在此需要提醒的是,联创联建各主体单位,一定要善始善终,依照创建实施方案落实每个节点的工作目标,决不能搞形式主义,使联创联建雷声大雨点小,或虎头蛇尾,或徒有其表,沦为一场作秀的滑稽剧。为此,联创联建单位除了相互鼓励、交流,相互监督创建工作,并自觉接受员工监督外,还应事先主动到上级有关部门登记创建事项,以便在创建过程中接收其指导和监督,达到把实事做实、好事做好的成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