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便利消费”当为环保让路
马红漫
//www.workercn.cn2016-08-15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国家发改委近日发文提出,完善一次性消费品限制使用制度,研究制定一次性产品的生态设计标准,提高回收利用率。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一次性筷子、一次性餐盒、一次性拖鞋等渐次走入民众生活,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方便、清洁消费的需求。但这些产品价格低廉、品质一般,往往尚未彻底使用就被丢弃,且后续回收再利用率非常低,以至于长期在规模生产、大量消费、简单填埋与焚烧的单向轨道中前行,极大地增加了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负担。值得一提的是,类似“一次性消费”的行为习惯正悄然扩容。在日常生活中,小家电、儿童玩具等商品大都面临着售后服务稀缺的尴尬状况,维修网点少、配件供给不足、修理成本偏高、回收渠道不畅等瓶颈缩短了商品的使用寿命,短暂使用后“一丢了之”成了它们的宿命。

  其实,为遏制资源浪费势头,一些地方曾出台文件禁止服务性行业无偿提供一次性消费品,发改委此番也提出“开展再生资源集散地专项整治”等举措。当然,发展循环经济的根本之策在于唤醒市场“内动力”,诸如通过加大对一次性消费品的危害宣传、实施垃圾归类回收现金奖励等方式引导民众淡化“便利消费”嗜好;强化家电等制造企业后续服务意识,鼓励生产厂商从完善维修产业链条、拓展回收再利用渠道等着手,在日趋激烈的同质化竞争中实现突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