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取消漫游费还不是提速降费终点
侯坤
//www.workercn.cn2016-08-15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取消漫游费还不是提速降费改革的终点,我们期待运营商继续主动释放改革红利,使消费者从中获得更多真真切切的优惠福利。

  记者了解到,在中国移动今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中国移动总裁李跃表示,预计今年底取消销售所有长途漫游套餐。李跃表示,实际上从7月起,中国移动已停止销售包含长途漫游收费的新套餐,预计今年底取消销售所有长途漫游套餐,未来会逐步推进全国一体化资费套餐。(8月14日《京华时报》)

  争议已久的长途漫游费终于取消了,电信提速降费改革跨出了重要一步。然而,取消漫游费还不是提速降费的终点,消费者有理由期待运营商进一步优化资费方案,对接消费者需求去释放更多的改革红利。

  比如说,国内漫游费取消了,意味着运营商的技术能力已经突破了国内地域限制,简化了各省的网间结算流程,足以实现各省市资费标准的统一及运营标准的统一。

  那么,各省市统一标准后,消费者跨出国门消费的国际漫游费能不能比现在更加优惠呢?当然,我们都知道国际漫游费是由国内运营商和国外当地运营商共同收取的,其收取标准有赖于国内运营商与国外运营商的协商,但国内运营资费标准等的统一,至少可以使这种合作谈判更加步骤一致,更加底气十足。在此基础上,国内运营商进一步为消费者争取到国外漫游费的降费福利,并非不可能。

  再比如说,既然基本通信的长途漫游费取消了,那么上网流量消费还会存在漫游收费情况吗?当前,运营商的流量类型大多划分为本地流量和全国通用流量等,其中本地流量不可以跨越地区使用。也就是说,如果一名消费者购买了本地流量,而后却在非本地区域使用流量上网,其实是要付出比本地流量更高的费用,其本质就相当于被收取了一笔流量漫游费。

  对此,既然运营商有能力取消通信长途漫游费,就证明他们的各省网间隔阂已经被打通,相信实现流量收费标准全国一体化也并非难事。

  如果我们把提速降费看做是一项国企改革惠及民生的工程,那么取消漫游费就是工程施工进展中的重大突破,值得为之欢欣鼓舞。但是,绝不能将取消漫游费视为这项工程竣工,必须继续开拓进取,争取攀上新的高度。

  作为普通电信消费者而言,我们期待的也远不止取消漫游费这么简单,而是渴望电信运营商能够更进一步,最终以完善的服务和优惠的资费赢得广大消费者的普遍认可。

  总之,取消漫游费还不是提速降费改革的终点,我们期待运营商继续主动释放改革红利,使消费者从中获得更多真真切切的优惠福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