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小眼镜”增多不光手机惹的祸
乔英杰
//www.workercn.cn2016-08-16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前天上午,绍兴市人民医院三楼眼科候诊室里,几个戴着眼镜的孩子坐在椅子上等待叫号,这时他们还在低头看书或手机,丝毫没有意识到此时投射在书上、手机上的灯光略显昏暗。每个假期都是孩子们来医院检查眼睛的高峰期,往年在暑假的末期,也就是各种暑期班结束后,才会迎来眼科就诊高峰,但今年这个高峰明显提前了。(8月13日《绍兴晚报》)

  许多人都将青少年近视发病率的提高归罪于iPad和手机的流行,而且大有言之凿凿、铁证如山之感。然而,在笔者看来,尽管手机、iPad、电脑等电子产品确实会对青少年的视力带来十分不利的影响,但若说其就是十恶不赦的罪魁祸首,似乎也显得有些颇不公允。

  那么,到底什么才是导致现在的孩子们近视眼高发的主要原因呢?笔者以为,首罪当归属于现在的学生所要承受的过于繁重的课业负担。按说,校内的学习任务早已经是日益繁重了,但出于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更由于社会教育风气过于畸形而造成的竞争压力过大,所以绝大多数家长都会在繁重的校内学习任务以外,通过各种课外办学机构给自己的孩子人为增加更为繁重的学习压力,并且美其名曰:不能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学习负担的过重,必然会导致孩子们的用眼过度,而用眼过度则是青少年近视发病的一个最主要原因。所以,在笔者看来,青少年近视眼发病率的大幅提高,不可能也不应该完全归罪于iPad和手机的流行,因为其根本原因是教育体制与机制的不够科学以及学业设置的不够合理,并从而导致孩子们学业负担太重,竞争压力过大,用眼疲劳过度。况且,就现在的家长来说,又有谁会任由自己的孩子毫无节制地玩手机、看电脑?即便是不考虑孩子的用眼卫生,但总得为了孩子的学习着想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