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失独老人需要更多制度关怀
毛建国
//www.workercn.cn2016-08-17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考虑到“失独”老人多不愿与有子女的老人同住,北京市特将“第五福利院”改造成专门接收“失独”老人或独生子女伤残老人的福利院,入住申请工作7月中旬启动,8月办理入住手续,目前已完成10位申请入住老人的公示工作。据了解,自去年起,拥有450张床位的“五福”已不再接收普通老人,今后将慢慢过渡为只接收“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老年人”的福利院。(8月15日《北京晨报》)

  这一新闻让人眼前一亮之处,不仅在于这是一家专门面向失独老人的福利院,还在于它体现了政府浓浓的善意。一直以来,舆论场提到失独老人,都是一脸沉重的表情。“可怜天下父母心”,对于中国人来说,孩子不仅是血脉的延续,也是精神的寄托;孩子有时就是人生的全部,失去了孩子也就失去了人生的一切。特别是人到晚年,开始进入回忆的年龄,这时对孩子的思念会压倒一切。对于失独家庭来说,那种时而甜蜜时而痛苦的情感,是正常家庭所无法了解和理解的。

  今天我们已经进入了老年社会。面对庞大的养老需求,必须“两条腿走路”。一条腿是发挥社会的作用,推动养老产业的发展;另一条腿则是发挥政府的作用,推动养老事业的发展。事实已经证明,当养老单纯成为一种产业时,有可能出现过度市场化,从而影响老年社会的建设。这在面向失独老人的养老上,表现得尤其明显。相对于一般老人,失独老人有着特别的养老需求,很多失独老人还面临经济压力。通过政府善意的形式,建设专门面向失独老人的福利院,这一基层探索,可以在更大层面推开。

  失独老人需要更多制度关怀。没有老年人的幸福,就没有全社会的幸福,中国每年约产生7.6万个失独家庭,中国的失独家庭总数至少已超百万。这样一群人的存在,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让他们幸福生活,需要政府承担更多责任,释放更多的制度性善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