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龙虾保险”真的保险吗?
范佳富
//www.workercn.cn2016-08-19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还有“龙虾险”听起来这么奇葩的保险?以后吃虾倒下了,有赔付了?这是真的!近日,南京推出了全国首款“龙虾保险”(食品安全责任险),目前,已经有五家饭店购买了小龙虾保险,因食用小龙虾后出现横纹肌溶解症,市民最高可以获得两万元的理赔。(8月18日《现代快报》

  “龙虾保险”是保险公司充分挖掘市场需求的产物,客观上为消费者的安全筑起了一道保护墙。“龙虾保险”真的保险吗?笔者以为,其不过是商家吸引消费者的“噱头”,只是看上去很美罢了。

  “龙虾保险”非但不能从源头上控制消费者患“小龙虾病”的风险,还可能淡化商家的责任意识,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商家一旦“高枕无忧”,原本紧绷的食品安全弦就容易松弛。同时,吃龙虾不仅容易患横纹肌溶解症,还可能引发皮肤过敏等多种疾病。“龙虾保险”除了理赔范围狭窄,仅针对吃虾12小时内患横纹肌溶解症的情况,单次人身赔付限额最高也只有2万元。种种局限,显然无法解除消费者的后顾之忧。

  要想彻底保险,既需要餐饮行业正视问题,将一切食品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更要强化监管,加大执法力度,严打各种违法行为。只有商家和监管部门高悬“达摩克利斯之剑”,时刻为消费者利益着想,百姓才能用着舒心、吃着放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