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莫将事故当故事讲
刘焕荣
//www.workercn.cn2016-08-15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笔者下基层时遇到这么一件事:某基层单位领导传达上级转发的交通事故通报时,把当事人如何私自开车带女友出去游玩的经过描述得绘声绘色,职工们像听故事一样。至于这次事故的原因教训,却并未仔细分析,更没有举一反三和大家一起查摆本单位存在的事故苗头。一次事故通报会,竟成了一次“故事会”。

  把事故通报会变成“故事会”的现象在基层一些单位并不鲜见。有些单位的领导,把外单位发生的事故当故事讲,抱着侥幸心理,明知本单位存在安全隐患,就是不下决心治理,结果问题依旧;一些职工,把外单位发生的事故当故事听,热衷于一时的传播议论。更有甚者,竟然把他人的事故当作茶余饭后的笑料,幸灾乐祸,全没有一点唇亡齿寒之感。如此这般,难免不会蹈人覆辙?

  各单位应深刻认识到安全管理关乎人命,事故隐患险于虎,容不得半点马虎。但愿一些单位领导不再把事故当故事讲,职工不再把事故当故事听,而且从他人的事故中找问题,他人“吃堑”,自己“长智”,把他人教训变成自己的财富,以事故为契机,举一反三,未雨绸缪,提倡严而又严、细而又细的工作作风,认真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 把安全管理工作渗透于生产、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时时注意,事事提醒,时时抓、天天抓、反复抓,紧紧抓住容易发生问题的部位和环节,彻底查找本单位存在的事故隐患,查到问题立即着手拿出整改方案,启动整改程序,落实整改措施,做到未“亡羊”先“补牢”,杜绝类似事故在本单位发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