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辩证看待“粗俗店名”
徐云鹏
//www.workercn.cn2016-08-19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15日,有媒体报道,在河南郑州街头有一些奇怪的店铺名:“Kao!”、“哎约我烤”、“厕所串串”、“尚床吧”、“饭醉营”、“小三发型”、“疯干故事”、“私奔吧”、“苍老师”等,这些商铺名有粗俗化的倾向。河南省工商局工作人员称,这些店铺的名称有损社会良好风尚。(8月16日《京华时报》)

  的确,这些令人匪夷所思的商铺名称“污”的程度不可小觑,但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这些粗俗化商铺名称进行处罚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同时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会有一些商家放着美观大方的名称不用,偏要往“污”了取呢?要知道,“使用这样的店名除了对中国文化继承有影响,也会对企业带来一定负面影响。”店名也似一把“双刃剑”,弄不好还会坏了自己的名声,砸了自己的生意,偷鸡不成蚀把米。

  显而易见,店名也能袒露心声。一些商家在店铺取名上绞尽脑汁,不遗余力,也反映出其目前经营中所面临的诸多苦衷与焦虑,也是一种消极情绪宣泄。尤其是受电商和微商冲击、经济复苏乏力、店租居高不下、市场竞争日益加剧等众多因素影响,如今,不少街头实体店经营遭遇困境,生意冷清,举步维艰,实体店“生意不好做”已是不争的事实。面对经营困境,经营者苦思冥想的自然是如何应对和发力。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也是一种万般无奈的选择,有饥不择食的意味,同时也暴露出了相关管理部门在商铺规范和发展过程中的责任缺失,不能把责任全部推到商铺头上。

  当然,对那些店铺名称粗俗化的商家,加强管束打“巴掌”是必须的,以利于当前整治和日后预防。与此同时,相关部门还应该学会善于给店铺经营者“甜枣”吃,决不能扇了一个大嘴巴子就完事。所谓的给“甜枣”吃,就是扎实做好帮扶工作。相关管理部门要主动扑下身子深入到商铺中去,解剖麻雀,认真搞好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寻求突破经营困境的方法,把商家的注意力从在店铺名称上想歪点子、打馊主意,转移到充分挖掘经营潜力上去,更新经营理念,把握发展大势,跟上时代潮流,提高服务质量,主动求变,灵活应对,让实体店走出经营困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