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竞争才刚刚开始
晓华
//www.workercn.cn2016-08-12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微信圈和各大报媒网络都被滴滴和优步(中国)合并的消息刷屏。一些关于网约车马上要涨价的传闻也喧嚣不绝。

  对于资本市场来说,这无疑是又一次的狂欢,滴滴成为最大赢家,成为唯一一家腾讯、阿里巴巴和百度共同投资的企业。那么,对于广大的消费者来说,这次的两家合并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呢?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合并让曾经竞争激烈的两家变成了一家,随着竞争程度降低,未来能给消费者的补贴可能减少。因为价格便宜而选择打车软件的消费者,恐怕会失望了。想想之前快的和滴滴合并,之前两家互相比拼谁更优惠,合并之后优惠戛然而止。

  与此相联系的是,过去两家还需要靠服务质量争取用户,现在市场基本只有这一家,司机是否还能得到更好的培训,恐怕很难说。同时以前司机还可以从两个平台当中二选一,不管是因为佣金还是体验不好,至少有选择权,现在一家独大,很多司机只有乖乖听话。对于消费者来说,遇到问题是否能得到第一时间快速处理,也将要打个问号。

  当然,事物总是一分为二的。此次合并也可能会使两个打车应用的整体效率得到提升。有业内人士表示,两家过去在竞争方面投入的资源和费用只要有一部分用在产品开发上,也将为用户的体验带来更好的帮助,比如对于优步来说,本地化的部分可以得到更进一步的完善,滴滴在技术上诸如定位不准、导航不聪明、搜索不到目的地等问题也有望得到更多改善。况且虽然两家合并之后,对于神州专车、易到用车这些公司来说未必是坏事,它们有了更大的空间和机会来体现自己的特色。事实上此前这几家公司就在不断地通过特色服务来分流人群,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

  前几日,有一家网站发起了出租车和叫车软件的“买不买”调查,结果选择“买”专车的消费者依然占据71%.在笔者看来,在新政策推出、滴滴和优步(中国)合并之后,这个市场的竞争或许才刚刚开始。用户会用每一次的用车体验来给出自己的选择,两强合并也并非是市场份额的简单相加。经营者们始终应该牢记,消费者是因为什么才从出租车换到叫车软件,这样转变的背后原因,仍然将提醒所有企业,只有不断加强服务和创新,才能在市场竞争大潮中立于不败之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