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莫在小事中丢掉了文明
岳燕林
//www.workercn.cn2016-08-08来源: 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连日持续高温,让纳凉、避暑成为市民的头等大事。与此同时,一些不文明纳凉行为也以各种姿态出现:公园长椅上席地而睡、光着膀子上街、占用人行道打麻将、纳凉后遗落遍地垃圾等。这种不文明行为直接体现着市民的文明素养,也影响了城市的文明形象。

  在公共场所纳凉本无可厚非,备受诟病之处在于部分纳凉民众不懂得个人在公共场所应有的行为规范,一切以自己的感觉为重,毫不收敛自身随意的行为。殊不知,公共场所毕竟是面向大众的地方,置身其中应多考虑公共环境和他人的感受,而不是成为他人眼中大煞风景的低素质者和欠教养者。

  “仓禀实而知礼节。”在物质进步日益实现的同时,公民的文明素养也当着力提升。不文明纳凉行为看似小事,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体现在一些细小的事情上。本来稍加注意就可避免的不文明行为,却是一人行之,三五人从之。当这种行为成了习惯,也就固化为了公民素质。而公民素质和社会整体文明程度的提升,需要每个人从一投足一举手的自我规范做起,从生活的细微和点滴处积累起来。

  夏日纳凉是老百姓的平常所需,尤其是对于那些家中未安装空调、承载不起电费的社会低收入群体和外来务工人员,到公共场所“蹭”凉也是人之常情。为此,笔者建议政府部门向市民开放图书馆、文化体育中心、社区服务大厅等设施完备的场所消暑,加大引导管理力度,让市民在潜移默化中文明纳凉。而作为纳凉一族也应多点自觉与自律,恪守文明底线,共同遵守公共场所的行为规范,别让不文明纳凉行为煞了文明城市的风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