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老虎咬住了谁?
东方白
//www.workercn.cn2016-07-27来源: 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这几天各种媒体都在炒作的一件事,把大家一直关注的诸如南海之类国家、国际大事都要冲淡了。这件事就是老虎吃人事件。说的是北京的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发生了一起老虎伤人的事件,由于当事的女子违反规定私自在园中下车,被野生老虎咬伤,而当事人的母亲舍身救女,竟被活活咬死。笔者在由衷体会“世上只有妈妈好”这句没有了浪漫只留下悲怆的歌词时,不由得带着同情与无奈反思这样一个问题:老虎到底咬住了谁?

  老虎咬住了不守规则的人。写下这个观点好像有些残忍,但是鲁迅先生在《论睁了眼看》一文中就讲过,必须敢于正视,这才可望敢想、敢说、敢干、敢当。鲁迅先生总是把我们国民中存在的卑劣的伤疤揭开了让世人来看,让人警醒。受泰斗启发,笔者也来揭上一块。

  也许人的心中都有一种破坏规则的冲动。只不过大多数人善于克制这样的冲动,而还有些人表现出来的则是任性:过马路不看红绿灯,新闻中常常报道因为与机动车抢道造成的死亡交通事故;看到排队就想着加塞儿,大家自然会经常遇到;不服从管理,从打保安、打城管发展到打警察,孰是孰非,舆论也莫衷一是;老子天下第一,在公共汽车上抢夺司机方向盘,被问及原因依然振振有词……我自有我的道理,凭什么管我?不守规则的人也许有着侥幸的心理,或者是满脑子无厘头的特权心理。正如鲁迅笔下住在土谷祠的阿Q,自认为“我们先前比你阔得多了”,于是看到墙根下醉醺醺捉虱子的王胡时会觉得自己“肯坐下去,简直还是抬举他”。但是,他发现身上的虱子既没有王胡多,塞在嘴里咬起来也没有王胡响亮的时候,感觉到自尊心受到伤害,于是遭遇了平生中第一次屈辱。

  心理学家说过,过度的自尊心也许是自卑的表现。而当自我意识膨胀到可以无视规矩的时候,悲剧就发生了。“老虎不吃人,模样还挺可爱”那是比喻手法写成的歌词,千万不能当真的。

  规则是底线,突破了规则就有可能被老虎吃掉。这也许就是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伤人事件给我们的启示。现在许多文章把规则解释为游戏规则,大国政治如此,斗地主、下象棋也是如此,但是千万记住,它的落脚点是规则,而不是游戏。以规则的态度玩游戏,游戏才能不断玩下去;以游戏的态度看规则,规则本身也会成为游戏。

  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伤人事件告诉我们:规则如虎,切莫游戏;同时也警醒制订规则的人:定了规矩就要执行,千万不能让规矩成为纸老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