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标本兼治才能根除“黑诊所”
许庆惠
//www.workercn.cn2016-07-13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结合前期对非法行医摸底暗访的情况,昨天上午,北京市卫计委在昌平、朝阳、大兴以及通州开展突击查处行动,集中处置了昌平区燕丹村“新华益康诊所”、朝阳区奶西村“惠尔康医院奶西分院”和“姜氏口腔”等45家藏匿在城乡交界接合部和乡村、街道较为隐秘地点的“黑诊所”,查获非法医疗器械若干以及药品445公斤。(7月12日《北京青年报》)

  在一般城市人群中,觉得眼下“黑诊所”好像已经没有生存的空间了,因为我们的医疗体系已经城乡全覆盖,从三甲医院一直到每个村子都有医疗机构存在。但实际情况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在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偏远山区等地方,由于聚集了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正规医院高昂的费用和复杂的手续、较远的路程以及繁琐的检查程序等使一部分外来务工者不愿意到正规医院看病,转而走进“黑诊所”。

  从政府层面上讲,打击“黑诊所”的力度是空前的,发现一起打击一起。还经常采取严打式的集中打击行动,也都取得了赫赫战果。但是,“黑诊所”就如同打不死的“小强”一样,在整治活动后又会死灰复燃。

  所以,要想彻底根除“黑诊所”,应标本兼治。一是应该在加强日常监管、主动监管、群众举报方面下功夫,组成一张严密的天罗地网,让“黑诊所”无处藏身;二是研究解决正规医疗服务机构如何能够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方便、廉价的医疗服务,铲除“黑诊所”生存的土壤和环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