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工会系统党员干部更应不忘初心
栾伟强
//www.workercn.cn2016-07-08来源: 中工网—《劳动新闻》
分享到:更多

  在7月1日召开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笔者认为,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承担着维护职工队伍和谐稳定的重责,更需责任担当。工会系统党员干部,更要不忘初心。

  初心,意指做某件事的初衷、最初的原因。维护职工权益、促进劳资和谐是工会工作的根本所在,即为工会工作的“初心”。工会系统党员干部应站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角度,支持和参与改革,不但要做好带头和表率作用,更要做好职工的“娘家人”,实现自己的责任担当。

  参与用心。代表和组织职工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参与企业、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实施民主监督,是工会代表职工权益,依法维护职工利益的重要渠道。不可否认,改革在一定程度上会出现“阵痛”。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党员干部是职工群众的“代言人”,应主动担当,履职尽责,代表和组织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实施民主监督,最大限度地为职工争取利益,保证职工权益最大化。

  维护诚心。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毋庸置疑,在劳动者和用人单位这对矛盾中,劳动者多为弱者,工会需诚心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维护职工权益就是维护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就是维护了稳定的大局,维护了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因此,工会系统党员干部在工作中无需畏手畏脚,而应理直气壮,诚心诚意、竭尽所能地维护职工权益。

  建设精心。不可否认,当前一些工会组织还存在对自身定位不清、职能不明的短板,肤浅地认为促进经济发展是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看似如此,其实不然。发展经济的根本在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工会代表和维护的职工权益的最终实现也将依托于促进生产力的提高和经济的发展。故而,工会系统党员干部必须精心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参加建设和改革,努力完成经济和社会发展任务,积极投身于经济发展的洪流。

  教育细心。在当今社会,劳动者是独立、自主、自由的。劳动力进入市场后,劳动者的地位、利益完全取决于个人的素质,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胜,就需要学习,接受教育。工会要充分发挥教育职能,教育引导职工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增强自我认知意识,以主人翁的姿态支持和参与改革。同时,工会要注重提高职工的科学文化素质,增强创业、创新的本领和技能,使广大劳动者不断增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以优势弥补短板,不断进步。

  工会系统党员干部,只有做到参与用心、维护诚心、建设精心、教育细心,“四心”汇聚,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