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预付卡风险不能总让消费者兜底
徐剑锋
//www.workercn.cn2016-07-06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广东省消委会近日披露的数据显示,广东2015年预付卡投诉受理案件数量超过7000件。记者在广东、浙江等地调查发现,目前,在餐饮、美发、美容、健身等行业,预付卡消费几乎成为“标配”,一些商家用各种手段吸引消费者预存大量现金,但有些涉嫌变相融资、非法集资,甚至出现卷款上亿元跑路的现象。(7月4日新华网)

  如何避免掉进预付卡“消费陷阱”?归根结底,关键在于扎紧市场监管的制度笼子。当务之急,不仅要在立法上赋予消费者充分“用脚投票”的权利,而且应把前置性预防措施想在先、做在前,从而“倒逼”商家依法诚信经营,实现“良币驱逐劣币”。比如,通过格式文本条款明确预付式消费的买卖双方权责,并设置发卡门槛,限定卡内金额;又如,实施强制性备案制度,且必须缴纳足够的预付消费保证金。一旦发生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不仅可以第一时间让消费者获得赔偿,而且商家“跑路”前也会三思,而不像现在这样简单地把店门一“关”了之;再如,建立“黑名单”制度,让不良商家处处碰壁、事事受限。

  至于有些商家卷钱跑路,应以诈骗罪严厉追究其刑事责任,让其付出“付不起的逃跑成本”……这些细致的功夫做到位,堵疏结合,软硬兼施,防范预付卡风险并非是个无解的难题。

  一言以蔽之,把预付卡风险降为零,我们可做与要做的,其实还有很多很多。当下而言,强化商家的诚信意识,提升消费者的自我保护能力,加大监管和打击力度,所有这些都应作为一项硬任务持续发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