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解密那一代年轻英雄的成长故事
海涛
//www.workercn.cn2016-07-06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由华策影视出品、湖南卫视热播的建党95周年献礼剧《解密》刚一开播,就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短短四天全网播放量破5亿,被观众誉为“养眼又养心的高水准谍战剧”“一部给年轻人看的献礼剧”。《解密》为何如此火爆?其创新模式值得思考。

  与以往一些影视创作“我拍什么,你看什么”的思路不同,电视剧《解密》的创作者琢磨的是“我怎么拍,你才爱看”。这种尊重观众审美变化、尊重市场规律的创作思维带来的直接效果就是使作品在拥有一颗“红心”内核的同时,外壳更青春化、更具亲和力。

  如何让年轻人产生代入感,进而主动接受作品传递的信仰力量和主流价值观,一直是红色题材创作的难点。《解密》不说教,不喊口号,改用丰富的细节和真挚的情感说话,使主旨思想润物细无声般地流进了观众的心田。比如,容金珍离家去701的前夜,师娘给他揉面做饺子、连夜给他赶制内裤。在最后一次家宴上,师娘全程一语不发,只默默给他碗里夹饺子,看着他一口口地吃下。古诗云:“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创作者没有通过眼泪纵情释放这种亲人之间的离情别意,而是用几个隐忍含蓄的小动作一点点地流露出来,不断堆积凝聚,最终形成巨大的情感波浪,达到穿透人心的效果。

  《解密》里还有很多具有生活化的场景,能够迅速拉近红色故事与当下年轻人的情感距离,从而引发他们的心灵共鸣。比如,赵棋荣和容金珍在图书馆或埋头做题,或拿着试卷讨论,这个场景像极了当下莘莘学子为高考拼搏奋战的样子。总之,《解密》秉持青春化、细节化的创作理念,通过容金珍这样有温度、有情感的个体的命运走向,揭示共和国无名英雄们隐秘而伟大的人生故事,折射出信仰的强大力量。在观众审美口味日新月异的情况下,备受年轻人喜爱的《解密》无疑为破解红色题材如何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的创作难题作出了有益尝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