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不开奇葩证明需多部门联动
毛建国
//www.workercn.cn2016-07-01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不开奇葩证明需多部门联动,这一次“派出所拟不再开具20类证明”,正体现了这一点。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仅仅不开奇葩证明还不够,还应该考虑不再出具之后面临的实际问题,以便一站式解决运行麻烦,让好政策“落地生根”。

  各类证明过多过滥、“奇葩证明”层出不穷……记者从公安部获悉,公安部联合其他11部门起草了两个征求意见稿,其中列出公安派出所不再开具证明的20类事项和应当或者可以开具证明的9类事项,包括不再证明当事人婚姻状况、正常死亡或非正常死亡等。(6月30日新华网)

  这则新闻很有新意,不仅因其明确了“派出所拟不再开具20类证明”,而这些证明在过去都是需要开具的;更重要的是,这条新闻传递了一个思路,那就是多部门联动治理奇葩证明。

  自从李克强总理斥责“证明你妈是你妈”之后,一时间奇葩证明成了“过街老鼠”,可谓人人喊打。这期间出了一些佳话,比如有很多奇葩证明,连警察都“忍不住”了,有些派出所在开具之后不忘在证明上点评几句,所发出的“纯粹是增加老百姓补办证件的麻烦”“难道有犯罪前科的人就不可以买房吗”“请公证处公证人员来塘下派出所进行核对”等声音,引起了广泛赞誉。尤其值得一提,自发成为自觉,此后公安部门宣布不再开具多项奇葩证明。

  事实上,对奇葩证明“忍不住”的,不仅仅是公安部门。去年9月,民政部下发通知,规定除办理涉台和9个国家的公证事项外,民政部门不再向任何部门和个人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除此之外,还有其他部门出手。大家不约而同地“磨刀霍霍向奇葩”,不仅因为这些部门本身深受奇葩证明困扰,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有关部门“与民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对民众疾苦有着切肤之痛。

  毋庸置疑,这种对奇葩证明的自发和自觉宣战,是民众希望的。但也必须看到,奇葩证明是行政病的集中体现,以奇葩证明之滥之乱,很难通过几个部门的单打独斗解决。诚然很多奇葩证明并无必要,但也不否认有些奇葩证明具有复杂性。比如说,现实中有些部门反感的,对另外一些部门来说,却可能确有需要。这个部门宣布不再出具,那个部门依然需要出具,于是矛盾就会叠加转嫁,让民众无所适从。

  面对这一情况,更需要的是部门联动。具体地讲,当一个奇葩证明出现之后,某一个部门感觉并无出具必要,这时不是单方面宣布“不再出具”,而是加强部门沟通,证明涉及到的几个部门坐在一起,共同探讨证明有无必要,能否取消?如果还有存在理由,又应该如何精简程序?几个部门经过协商沟通之后,这时推出的举措,就具有可行性。

  如果说过去宣布不开奇葩证明,多是某个部门的单打独斗的话,那么这一次则有了联合作战的意思。从新闻中看到,这次“派出所拟不再开具20类证明”,征求意见稿并非由公安部一家发出,而是由总共12家部门共同起草。12个部门坐在一起,由此形成的最大公约数,显然有利于操作。

  不开奇葩证明需多部门联动,这一次“派出所拟不再开具20类证明”,正体现了这一点。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仅仅不开奇葩证明还不够,还应该考虑不再出具之后面临的实际问题,以便一站式解决运行麻烦,让好政策“落地生根”,真正惠及广大民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