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老楼加电梯应该统筹规划
许庆惠
//www.workercn.cn2016-06-22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居民自筹资金安装电梯、社区牵头试点、街道无偿推广……近年来,为老旧楼房加装电梯的呼声不断,但真正成功者寥寥。今年本市将在城六区选取老旧小区的100个单元楼门试点,相关工作的财政资金已拨付到各区,力争年底完工。(6月21日《北京日报》)

  许多老年人因为上下楼不便而长期困守家中,只能透过窗户瞭望社区的花花草草和自由行走的人。要是遇到突发急病,即使叫到救护车,也会遇到抬担架人手不够,楼道太窄抬运病人困难等情况。可以这样说,许多上下楼不方便的老人都眼巴巴地盼着自家的老楼能够安装上一部电梯,能够从容地上下楼。

  为了解决被困老人上下楼的难题,各地也都有不少尝试,但无论是爬楼机还是座椅式升降器都不是太好的解决办法,只有外挂式电梯最可靠。但由于低层住户觉得影响采光,又有噪声,反对加装。而2010年本市多部门下发的《关于北京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的若干指导意见》规定,老楼加装电梯需征得全部业主同意。所以,只要有一户不同意,加装电梯就没戏。要想排除加装电梯的干扰,首先应研究修改相关规定,出台老楼加装电梯管理办法;其次,应对全市的老楼加装电梯统筹管理,在资金筹措、后续监管、、安全保障等方面做好工作,让百万老人摆脱无法下楼的困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