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别让四元午餐费成为孩子眼中的“天价”
马若虎
//www.workercn.cn2016-06-16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4元钱意味着什么?对于家庭经济条件好的孩子来说,它可能都不够一份零食的消费;而对于一些中西部偏远地区学前班和幼儿园的学龄前孩子来说,它却是一份午餐的“天价”。

  有4元钱,就可以吃热乎乎的营养午餐;没4元钱,或许就只能吃冷冰冰的饭菜。就像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万岩村某学校学前班的石炳,他每天中午都会被爸爸接回家吃饭。“记者发现冰凉的菜里没有一点肉,而开水就是这个4岁孩子午餐里仅有的温度。”

  为什么在孩子长身体的阶段,只给他们吃没有营养的剩菜剩饭?家长对此很无奈: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就连4块钱的午餐费都要省。学校似乎也没办法:只有小学生才能享受免费营养午餐,学前班的多数孩子因为没有午餐补贴,无法负担4块钱的午餐费,所以只能选择回家吃饭。

  其实,我们都能理解家长和学校的“为难之处”,只是可惜,这种“为难”的后果最终要由孩子承担。

  据统计,我国仍有近千万的儿童青少年存在营养不良,而贫困地区的农村学龄前儿童的营养缺乏问题更为突出,生长迟缓、贫血等营养不良现象非常普遍。营养不良问题不仅导致国家每年近4%的GDP损失,并且在人口中产生着代际传递,造成贫困导致营养不良再导致贫困的恶性循环。

  我们常常讲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却往往忽略了营养扶贫、营养脱贫。首先,改善儿童的营养状况,是实现全面脱贫的重要内容;其次,促进儿童发展,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与文明进步的必然要求。再次,保障儿童健康成长,就是为儿童负责。《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指出,“儿童时期是人生发展的关键时期。为儿童提供必要的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的机会和条件,最大限度地满足儿童的发展需要,发挥儿童潜能,将为儿童一生的发展奠定重要基础”。

  《纲要》要求,实施贫困地区学龄前儿童营养与健康干预项目,继续推行中小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在5月24日举行的“国际儿童营养与反贫困论坛”上,全国妇联副主席赵东花表示,“辅助政府相关部门促进儿童营养改善,提高儿童健康水平,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比如,安利公益基金会的主要项目“春苗营养计划”为贫困地区中小学捐建了3835个营养厨房,解决了193万中小学生的基础营养保障问题。

  我们必须看到,学龄前儿童营养不良的现象具有分布广、人数多的特点,要彻底解决它,有待于政府出台更加成熟的帮扶政策,扩大免费营养午餐的使用范围或者降低费用、加大补助。至少,别让4元午餐费成为孩子眼中的“天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