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黄山更名徽州?先算算折腾的代价
董晓伟
//www.workercn.cn2016-06-07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安徽黄山市想改名为徽州的消息袭来,再次掀起改地名的争议。

  双方各有各的理。改还是不改?不妨看看折腾的代价再说。

  地名承载着一个地方百姓跨越代际的集体记忆。与“三十年一瞬”的黄山相比,千年徽州的名字显然厚重得多。如果说,这样的更名因为意在“对历史和文化的敬重”,真的能帮助我们“找到回家的路”,换回我们对历史文化的尊重,让我们找到安放灵魂的精神家园,那么,当然可为。

  但是,万一更名带来的只是我们一厢情愿的自我安慰呢?

  商业披着文化的外衣,我们已经不是第一次看到。曾几何时,合肥老城的标志性位置“三里庵”,其公交站牌被商业化意味十分浓烈的“国购广场”所取代,后又更改为“三里庵”,期间甚至若干次反复,谁又能知道这里面是否暗藏着金钱的角力?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当年,有人打着振兴旅游文化的名义将徽州市更名为黄山市;如今,又有人借着恢复历史文化的名义将黄山市更名为徽州市。

  我不反对更名,但反对折腾!

  依我看,当年徽州不必更名黄山,如今黄山也不必再更名徽州。理由就是一个:不要折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