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两种企业管理文化的对决
金备
//www.workercn.cn2016-06-06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一场有关企业狼性文化的讨论颇为热烈。此讨论热潮源于史玉柱在巨人员工大会上投下的一颗“小石子”。史玉柱在演讲中说,巨人在取得成功后,企业内部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兔子”,阻碍了企业的发展,所以要全面实施狼文化,赶走兔子窝——“兔子人缘好,讨大家喜欢,但它不出业绩;兔子最爱繁殖,形成兔子窝,霸占着岗位、资源和机会。”(6月3日《劳动报》)

  据称受到许多企业管理人员点赞的“狼性文化”,来自华为的一种企业管理文化。任正非认为企业需要狼的精神。“因为狼有让自己活下去的三大特性:一是敏锐的嗅觉,二是不屈不挠、奋不顾身的进攻精神,三是群体奋斗的意识。”这样的“企业精神”现在也基本成了大家对于狼性文化的定义。企业的实践证明华为经营得十分成功。然而“狼性文化”也不是尽善尽美。《劳动报》通过狼性文化下企业和职工的实例,记述了“友谊小船”颠覆的那些事。

  与企业管理狼性文化对决的,是后来兴起的以人为本管理的家文化。这主要因为管理的狼性文化,重要的是要有职工认同的劳动报酬去支撑,如果只讲“狼性”让职工为了“饭碗”加班加点工作,但饭碗里并没出现可口饭菜,时间稍久职工也不会再有对工作的激情了。

  企业管理的狼性文化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对企业发展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不少企业把“末位淘汰制”作为狼性文化的有力体现,认为是企业管理的创新。但狼性文化不见得有利于职工对企业忠诚度的培育,更致命的是操作不当还涉嫌违法。就如“末位淘汰制”,很可能涉嫌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要支付赔偿金,哪怕双方协调一致解除劳动关系,也要支付经济补偿金。并且,由于狼性文化,迫使职工超时工作,出现的“过劳死”也会受到社会抨击。

  以企业人性化管理的“家文化”,优点是有利于培育职工对企业忠诚。虽然劳动报酬同样很重要,却不完全由劳动报酬来决定职工对工作的认真态度,职工工作不会为了给领导留下好印象去作秀。但人性化管理的“家文化”,也容易出现不利企业发展的后遗症——兔子窝。

  从法律的角度看,更支持企业管理以人为本的“家文化”。虽然两种企业管理文化都会要求职工为企业发展建功立业作贡献,可狼性文化的迫使性极易产生劳动争议,而家文化的自觉性就不容易产生劳动争议了。

  两种企业管理文化对决,真的难分优劣。有位基层工会干部说,从工会的角度讲,当然推崇企业管理以人为本的家文化;可从促进企业发展的立场看,企业工会又不会反对管理的狼性文化。

  现实是,两种文化好像在企业发展中交替行使,在企业创业期似乎更适用于狼性文化,而发展起来后的稳定期,就需要以人为本的家文化。创业需要激情,但激情不可能持久,老板日复一日地强调执行力也没用。职工需要心情舒畅地工作,会更有利于实现执行力。只是人性化管理时日一长,又可能出现人浮于事的毛病。曾有个民营企业老板说,他的企业发展起来后,忽然发现一个问题,以前只有3个副总,现在有6个副总,坐办公室的人比原来多了10倍不止,办公效率反倒更低了。

  两种管理制度的对决,需要相互融合,狼性文化也许更应适用于管理层。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