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拉动民间投资要用好“亲”“清”药方
刘旸 高健钧
//www.workercn.cn2016-06-06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以来,全国民间投资增速放缓,占全部投资比重下降。面对这一挑战,各级政府要积极改善管理服务,营造良好的民间投资环境,尤其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着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据统计,今年1~4月,我国民间投资同比增长5.2%,比全部投资增速低5.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增速低7.5个百分点。同时,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投资比重出现下滑,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2个百分点。

  国务院督查组近日在全国18个省(区、市)进行专项督查发现,民营资本在多个领域仍面临不公平待遇;抽贷、断贷、融资难问题突出;政府审批烦琐,隐性门槛高;税费高、负担重,投资意愿不强烈等问题突出。

  企业的难处理应成为政府部门转型和改革的工作重点。然而,在一些地方,政府部门仍没把准“亲”“清”政商关系的火候。“勾肩搭背”虽然少了,“谈商色变”却多了起来;管理服务越位、缺位、不到位依然存在:“新官不理旧账”等顽疾难除。种种畸形的政商关系让好政策难落地、走了样。

  面对民营企业的需求,政府部门应转变心态,强化服务意识,坦荡真诚、堂堂正正地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积极作为、靠前服务,让民营企业及时了解国家优惠政策,提高各项政策的协同性、配套性和可操作性。要避免人为设定隐性障碍,改变“重大轻小、重公轻私”的观念。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有关部门应及时清理和调整不利于民间投资的规章制度,制定可行的实施细则和配套措施。干部要摒弃“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消极思维,主动服务企业,做到“既亲又清”,不让政策“卡在半空”。要继续深化简政放权改革,既放得下,又接得住;优化政府管理和金融服务要动真格、出实招、多让利,切实减轻民营企业负担,营造公平竞争、健康发展的市场环境,让民营企业找到更多、更宽的投资之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