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高校招生靠送“苹果”靠谱吗?
何勇
//www.workercn.cn2016-05-27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5月23日,在贵州遵义市第十七中学一个文科班教室里,黑板上写着一所高职院校的招生信息:“欢迎报考贵州应用技术职业学院,被录取的同学入校就送苹果6s.”

  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各所高校为了能在高考招生竞争之中招揽到优秀生源、充足生源,纷纷在高考前后使出浑身解数,有高校大打“女神牌”、“男神牌”,吸引热爱俊男靓女的考生报考,也有高校对特别优秀的学生大打奖学金牌……高校表示对于第一志愿报考的学生送苹果手机,虽然表面上说是要打造数字校园,但在很多高中生早已经普及智能手机的情况下,即便是要打造数字校园并不需要给学生送苹果手机。相反,非第一志愿报考该校的考生,可能没有智能手机,正需要学校提供一部智能手机满足数字校园生活需要。可见,高校对考生送苹果手机,说白了就是吸引考生报考的一种招数。

  对于想买苹果手机而没有经济能力购买苹果手机的考生来讲,高校送苹果手机这一招很有吸引力。但是,作为高校必须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对于广大更看重自己今后职业生涯和学习的考生来说,绝对不会为了一部苹果手机就放弃对自己会有更好前途和更优良学习环境的高校,送苹果手机对他们的吸引力没有大到可以不要前途的地步。再者,招生送苹果手机很容易被其他高校复制,只要其他高校也采取这种办法招生,高校招生回归同一起跑线,这一招也就随之失去最后一点吸引力。从这个角度说,高校招生靠送苹果手机很不靠谱。

  事实上不管是普通的本科院校,还是一般的职业院校,吸引考生、家长的利器归根结底是实力和特色。如果高校本身定位准确,有特色,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和社会欢迎度比较高,带动高校口碑的提升,那么就能增强招生竞争力,即便没有美女、帅哥,不送苹果手机,照样能吸引考生报考。所以,高校招生与其想一些歪点子吸引眼球,倒不如按照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办出特色,靠实力和口碑吸引考生报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