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对外来工公租房多些换位思考
金海燕
//www.workercn.cn2016-05-20来源: 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5月13日到5月15日,广州市向外来工开放两处公租房房源点,这是广州市首次向外来工推出市本级公共租赁住房,共600套。记者现场采访了解到,公租房开放日期间,前来看房的外来工并不多。

  外来工公租房遭冷遇,其实并不奇怪,在不少城市都曾出现过。根本的原因就是因为这些公租房的建设者缺乏换位思考。外来工来到城市,工作的地方往往在城市繁华的商业区,或者在流动性较大的建筑工地,因此,他们所希望的住所,要么离商业中心地区较近,要么交通方便。然而,一些公租房却往往建设在远离市区的远郊,尽管环境好,租金低,但交通不便成了他们不得不放弃的原因,因为他们在广州的第一需求,并不是一个好的居住环境,而是天天能方便地上班。

  帮助外来工解决租房难题,不妨从集中建设公租房的思路中走出来,走向“分散、多点”建设公租房的模式。例如依托社居委将一些空关房集中租赁下来,按统一的规定向符合申请公租房的外来工低价出租。这样的公租房制度,有三大好处:一是可以便于外来工在工作单位附近申请公租房,防止出现享受了公租房福利,就得经受交通不便之苦的矛盾;二是便于让外来工更好地和原住居民一起生活,有利于外来工融入城市,接受市民文化的熏陶,更快地成长为新市民;三是大量外来工分散居住在各个小区,成为城市原居民的邻居,可以更好地化解城市原居民对外来工的一些误解和偏见,就可能大大推动城市的改革开放和包容。

  当然,按照广州申请公租房的条件,既有在广州居住工作的时间门槛,又有在广州缴纳社保甚至受到表彰奖励的门槛。公租房的提供恐怕还有留住人才、留住优秀劳动力的意向在。因此,不妨由政府提供一定的租房补贴,让他们用补贴实现改善居住条件的目的,既体现了政府留住人才的诚意,又实现了公租房福利的普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