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司机一低头 危险就抬头
吕也玫
//www.workercn.cn2016-05-16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5月8日下午,浙江诸永高速杭州方向括苍山隧道内,一名司机因低头看了一下手机导航,抬头时发现前方大货车已近在咫尺,驾驶员反应不及,小轿车钻进了大货车底下,车顶几乎被削平,整个车体几近报废。所幸驾驶员只受了皮外伤。(见5月10日《扬子晚报》)

  该司机是十分幸运的,但并非每个司机都会这么幸运。因为央视调查的数据显示,开车看手机发生事故的概率是正常驾驶的23倍,其危害不亚于“酒驾”,理应从严整治。

  人在开车时,注意力要十分集中,既要看路也要作出判断,同时还要操作车辆,大脑可谓满负荷地工作,这时,司机低头看手机,既增加了大脑的负荷量,也分散了注意力,在此情况下,最容易发生交通安全事故。司机一低头,危险就抬头。开车看手机等小动作,确实是拿生命赌运气。

  俗话说:生命重于泰山。要杜绝开车看手机等分心开车的现象,除了强化教育,提升司机的职业道德意识和法规制度意识以外,还需要对开车看手机等分心开车行为出“重拳”。这在发达国家交通治理中已有先例。比如,在英国,开车打手机者可能面临“危险驾驶”起诉,最高可判入狱两年;在新加坡,对开车打手机者可罚款1000新元,监禁6个月;若是再犯,最高罚款2000新元,监禁1年;等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毕竟,前不久有媒体发起《人大代表建议开车“低头”入刑,你怎么看》的网络调查,62.61%的受访者赞成将开车玩手机行为入刑。可见,治理分心开车等社会不良顽症,入刑治理是民心所向,值得有关部门好好研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