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APP学习软件关键看如何使用
范佳富
//www.workercn.cn2016-05-20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在温州读小学三年级的皮皮,因为学习需要,在妈妈黄女士的手机安装了5个APP学习软件。这些软件都是班上的老师推荐安装的。本来,黄女士觉得这种学习方式还挺好的,APP上的学习材料图文并茂,孩子做作业也专心了许多。可很快,她就觉得不对劲:皮皮对这些学习软件着迷了,为了刷排名甚至半夜爬起来做题。(5月19日 《钱江晚报》)

  网络时代,APP软件已经渗透到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教育领域亦不能“幸免”,使用APP布置作业也是一种不可逆转的趋势。对此,我们应该理性客观地认识APP学习软件,其作为一种工具,是中性的,好坏利弊关键看人们如何使用它,运用得当定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学习型APP风起云涌,必有其可取之处。APP布置作业本身就是一种新的教学方式,是一种有益尝试。当然,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学习型APP显然也不可能十全十美。如有些孩子自控能力差,过多使用手机有损眼睛健康,还会对电子产品产生依赖性。有些孩子为了获得更高排名,专挑一些低年级的题目来做,或者重复做某一单元的题。诸多隐忧,让学习软件似乎由“助学的天使”变成了“坑学的妖魔”,让部分家长操碎了心。

  因此,对学习型APP亦当趋利避害。一方面,教育部门可以与相关软件公司合作,对APP学习软件进行技术升级,让家长可以设置软件学习时长。另一方面,学校和家长要合理引导。APP学习软件作为辅助性教学工具,不宜占用学生太长时间,教师布置作业应适量。家长也要多与孩子互动,亲子交流是任何“助学神器”都无法替代的,家长不能有了APP,就弱化了对孩子的监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