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信息时代莫让孩子丢了专注力
张砥
//www.workercn.cn2016-05-09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一份来自美国的研究报告引发社会深思。报告指出,现在智能手机日益普及,许多家长陪孩子时常常分心玩手机,此类行为可能会拖累孩子在注意力方面的发育。

  巧的是,最近笔者有几位朋友都宣称要“戒微信”:主动退出了除工作必需外的群,取消关注大部分公众号,有的连朋友圈也屏蔽了。“刚开始总感觉少了点什么,不久便渐渐适应了。”这是他们的一个共同感受。

  毫无疑问,今日中国的一大景观,就是人人成为“低头族”。无论在地铁里、马路上,还是图书馆、自习室,到处都是低头刷屏的人。智能手机好像一块强大的磁铁,吸引着人们纷纷低下“高贵的头颅”,在一望无际的信息森林中,四顾茫然。有人恰如其分地点出,智能手机的危害,在于其破坏了人的主体性,使人丧失了全神贯注的能力。每一次提示音的响起,都像是一个强行插入的休止符,无论你此刻是刚开始亲友间的茶叙,还是沉浸在思接千载的阅读,都会不由自主地停下来,查看新的信息。

  对于这样的变化,身处其中的我们或许察而不觉,甚至还自得其乐,但当“低头”本身已经发展到可能拖累孩子注意力发育水平的时候,就不能再等闲视之了。毕竟,专注力是健全人格得以发展的前提,也是人类创造文明成果的基础。《庄子·达生》里记载了一个小故事:孔子到楚国去,在林中看到一位驼背老人正用长竿粘蝉,如臂使指。孔子惊讶之下向老人求教,老人说,我一心只注意蝉的翅膀,从不左顾右盼,绝不因任何事情改变对蝉翼的注意,经过长期练习,自然会成功。孔子听后,对弟子说了八个字:用志不分,乃凝于神。在这个“充满中断的时代”,面对纷至沓来的信息,教会孩子怎样进行正确的“价值排序”,怎样将有限的精力集中在最有价值、最有意义的地方,不仅是为人父母者,也是整个社会需要思考的现实课题。

  “低头族”更像是信息化社会的一个缩影,映照出今人在海量信息冲击下的被动与彷徨。光怪陆离的世界,浮华喧嚣的环境,专注的稀缺与宝贵,往往就在于其所蕴含的定力、自制力和免疫力。以专注精神打底,在人生和事业的路途上,即便仍然可能面临失败,但至少能拥有内心真正的平静,不为外物所扰,做到收放自如。这,正是我们需要教给孩子的第一门必修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