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止”而难“治”的枪声还需反思
唐玉洁
//www.workercn.cn2016-04-27来源: 中工网—《劳动者报》
分享到:更多

  4月17日上午,河南省临颍县人民医院门前发生的一起民警鸣枪镇压“医闹”事件,再次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一直以来治而难止的“医闹”事件,犹如悬挂在医疗人员头顶上一把难以卸下的利器,成为了整个医疗行业挥之不去的梦魇。

  “医闹”之举无疑需制,但“医闹”背后凸显的信任危机,更需治。要知道医闹行为的过激表现,恰恰反映出当下群众内心对于现存医患关系上的严重不满情绪。

  而诱发这些情绪的主要原因,还在于我国医患之间的诚信欠缺。尤其是在一些医疗技术不足、医德行为较差,服务态度欠佳的“医孬”影响下,促使事态愈演愈烈医患诚信大面积塌方,给医疗行业埋下了严重隐患,致使医护人员与患者之间相互防范,缺少信任,一旦出现意外事故患者很难用客观理性的态度去对待,再加之现阶段我国对医疗事故的维权监管仍有不足,法律维权赔偿较低。司法救济的跟不上,导致私力救济乘虚而入,这才让非理性、暴力的患者情绪一触即发,医闹悲剧频频多发。

  在这起事件中,亡童家属贴照片、扯条幅的过激行为无疑破坏了医疗秩序,影响了其他患者的正常就医,警方用鸣枪制止家属行为扩大虽为无奈之举,也算理所应当。但需要明白的是这种治标不治本的做法可再一却难以有二,医患矛盾的产生绝非单方面问题,根源不解决隐患始终存在。

  目前,我国涉及规范调整医患关系的法律、法规、规章等多达100余部,但对医疗事故的适用范围标准、过错鉴定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空白,因此,只有改善我国医疗保障体制的不完善,医院用药补医的行为,和社会保障体系中尚存的不足,将医疗资源、卫生服务的提供做到平均共享,才能有效减免患者看病的额外负担,医生繁重的诊疗压力。并及时建立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制度,缓解医疗资源紧张困局,对医院补偿机制进行积极完善、提高医务人员合理收入,避免暗箱操作,还行业之间一个干净的医患关系。因为只有不让疲劳的医生面对焦虑的患者,才能给双方建立起良好平稳对话空间的机会,让沟通与交流成为基础,让信任与理解成为常态,让矛盾和医闹不复存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