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银行卡屡出问题应反思自身短板
韩睿
//www.workercn.cn2016-04-26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面对银行卡诈骗盗刷案,社会各界必须形成共识凝成合力,积极协同密切合作,魔高一尺必须道高一丈。一句话,不能让我们的节节高的幸福生活毁于诈骗,成为梦魇,从而因为受害迁怒社会与他人,恶性循环,制造更多的不幸与负面。

  近日,有记者成功卧底到一个盗刷银行卡的团伙之中,发现8000元买回来的银行卡复制器可以在10秒钟内读取所刷的银行卡信息,包括银行卡卡号、余额、密码、开户日期、姓名、地址、身份证号码,甚至还有电话号码。这些信息在黑市上可以随意买卖,每一套信息都能复制出一张银行卡。(4月25日《广州日报》)

  这条新闻让人很恐怖,在科技发达的今天,我们的生活便利了,但也危险了,除了防骗,还要防盗,不要说稍存贪念或遭遇恐吓就会被人骗钱,比如最近那些有很多台湾人主谋参与并操控的诈骗案,据报道只需三步几个回合就可以将你的钱财骗走,令人防不胜防;而且让人震惊的是,记者通过实验发现,一些具有“闪付”功能的银行卡存在严重漏洞,就算银行卡在自己身上,不法分子使用特制的读卡器,隔着厚厚的钱包和衣服就能把闪付卡中包含的数据轻松读取;更可怕的是,常常卡在手中,钱却被人取走了。

  银行卡,这个小小的卡片,由于比较初级,防伪防盗功能差,在经历了如此长的时间与如此多的坎坷之后,已经变成烫手山芋,甚至成了定时炸弹,让人们既爱且怕,想说爱它不容易。前几天碰到一位朋友,她说她把所有的银行卡都换成存折了,认为这样才安全。果真如此吗?昨天我在银行问一位窗口服务的员工,他未置可否,老伴说,这等于默认了。

  银行卡变得如此不安全,当然不是卡本身的问题,而是人的问题,是人出了问题,因为即便再复杂再高难的技术,一旦遭遇叵测的坏人,也没有安全感。当然,为了防范更多高智商的坏人,我们的银行卡还是应该与时俱进,增强防伪防盗功能,提高密级,比如利用芯片技术。与此同时,还应提高防范意识,加大打击力度,不能让人民群众辛辛苦苦汗珠子摔八瓣儿挣来的养老救命钱,瞬间被人抢劫与掠夺。

  银行卡出问题,需要反思的不仅仅是技术问题、警觉意识,更重要的是,我们在加力严厉打击诈骗犯罪分子的同时,还应考虑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是思想与法治教育缺失,还是社会公平缺位?是贫富悬殊导致,还是生活不幸驱使?

  综上而言,面对银行卡诈骗盗刷案,社会各界必须形成共识凝成合力,积极协同密切合作,魔高一尺必须道高一丈。一句话,不能让我们的节节高的幸福生活毁于诈骗,成为梦魇,从而因为受害迁怒社会与他人,恶性循环,制造更多的不幸与负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