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女生遭扇耳光,校园暴力何时休
玫昆仑
//www.workercn.cn2016-04-27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针对湖南永州市道县一女初中生遭女同学轮流扇耳光视频事件,4月25日道县政府官网通报称,系琐事引发,目前已对涉事的多名学生进行处理,其中,3人被处以治安拘留,另4人管教。(4月25央广网)

  俗话说: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这两句俗话正好点出了校园暴力事件频发的根源。因为它折射出家庭、学校对青少年学生教育存在种种问题,重视学生的法制教育,预防青少年犯罪,应该成为社会共识。否则,法制教育出现了“短板”,再不及时进行“补课”,其危害更大。

  虽然《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都要求学校和家庭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但在应试教育体制下,学校、老师和家长都在追求分数,放松了对学生的法制教育,造成教育与守法的失衡。而这种失衡的存在,就有可能滋生伤害或扼杀生命的机会,女生遭同学轮流扇耳光的事件自然难以避免。可见,这种校园暴力,不仅是一个教育问题,还是一个社会问题。

  十年育树,百年育人。什么样的土壤长什么样的树,什么样的教育培养什么样的人。在法制社会里,法制教育是最基本的人性化教育,是人生中必备的教育,人们缺乏它,难保不会干出违法之事。正处在生理和心理成长时期的青少年学生更需要法制教育,只有让学生们知法、明礼、懂法、守法,才避免这类悲剧。为此,各地中小学校应该及时开展专门的法制教育,让法制教育进课堂成常态化、制度化,通过了法制常识考试及格者才能毕业,才能减少或杜绝青少年学生违法行为的发生。否则,法制教育不跟进,难保校园暴力事件不会重演。毕竟,依法治校不跟进,法律不显威力,邪气就会上升,校园暴力事件就会频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