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拿什么遏制“白色暴利”?
薛世君
//www.workercn.cn2016-04-07来源: 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上海市民叶先生向媒体投诉称,其亲友花1.58万元购买自称是民政局殡葬服务中心的“一条龙”服务,没有黑纱、花圈,没有告别厅、棺木,遗体告别仪式只能在宝山区殡仪馆走廊进行。后经核实,这是一家冒充民政局官方机构的“一条龙”殡葬服务公司。(澎湃新闻4月4日)虽有心理铺垫在先,但对于每年清明时殡葬暴利的新闻“例牌菜”,我想很多人和我一样,都想吐槽一句——岂有此理!

  “一条龙”打包屡禁不止、殡葬服务十倍暴利已成行规、墓地利润超地产、以墓养守……被称为“白色暴利”的殡葬业,到底哪里出了问题?

  当前殡葬服务“一条龙”大规模涌现,理应是在2004年殡葬业部分环节向市场放开之后,民营资本的介入,并没有完全改变以往那种殡葬费用高企的状况。有业内人士就指出,目前的民营“一条龙”服务仍需倚靠国有殡仪机构生存,行业封闭化、行业家族化、市场有限开放,依然是殡葬业乱象的来源。由此也就基本可以看出,殡葬业“怪圈”的症结在于政府部门时而“缺位”,时而“越位”。

  “缺位”指的是公共服务的不到位。生老病死,按理说都应该纳入社会保障或政府公共服务之内,但是不管是寿衣、骨灰盒的暴利,还是遗体接运、灵堂布置等“一条龙”服务的昂贵,抑或是墓地的天价、利益链的繁杂,都显示了一点。

  而“越位”则指向殡葬业的垄断经营和政企不分。据了解,我国殡葬服务行业受政府高度监管,部分环节仍然没有向民营资本开放,即使开放程度较高的墓地产业环节,行业进入壁垒也比较高,民营资本虽能介入殡仪服务和葬礼服务,但在某种程度上仍然依附在国有的殡仪馆周围。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5年我国65岁以上人数达1.38亿。据中金公司研究报告显示,预计2017年殡葬业规模达993亿元,复合增长率为17.0%.如此规模巨大的一个市场,怎能延续目前的“一条龙”乱象?如此庞大的一个消费群体,又怎能屡屡陷入“丧葬之人欲断魂”的尴尬?终结“白色暴利”,不应该成为每逢清明节时的应景呼声,而应成为刻不容缓的改革举措。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