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清明节,祭扫当文明先行
云端中
//www.workercn.cn2016-03-28来源: 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没有先辈人就没有后来者,作为传统节日的清明节,代表了我们对先人的追思,也提醒我们珍惜现时的美好。作为传统的习俗,笔者认为清明祭扫是值得我们代代相传的。

  每到清明时节,也是各种祭奠用品的旺季,各种纸钱、元宝和别墅、轿车、家电之类的祭品价格不菲却很有市场。尤其是认为父母苦了一辈子,没有赶上好时候的儿女,更是试图通过焚烧老人生前见所未见过的各种高档祭奠品来表示迟到的孝心。

  我们身处于文明的社会,清明祭扫,也应当是文明先行。对于逝者的祭奠,不过是活人的一种精神的寄托,可如今的清明节俨然从表达心情的祭奠变身为后人财富的比拼。所以一些人,即便不想买那些祭祀用品,也抹不开面子,不想让自己先人失了体面显得寒酸。明明知道这些烧掉的东西只不过是一场空,却阻挡不了这股焚烧祭品的习俗。

  笔者认为,对逝者的祭奠,重要的是心情。尤其是今年春季天气干燥,燃烧纸钱等祭奠物品不仅污染环境,稍有不慎就会引发火灾。我们的先人们,更希望后世子孙呼吸新鲜的空气,拥有蓝天碧水的享受。

  祭奠亲人,可以一束鲜花表哀思,也可以种下一棵树表达缅怀之情。甚至可以将先人生前所擅长的技艺发扬光大,或者褒扬先人们的事迹。祭扫,也可以是活人对于逝者的一种汇报,告诉我们的先人后世子孙未曾辱没他们的英名。

  每个人对生命意义的理解不同,清明节祭扫,更是在提醒活着的人倍加珍惜生命。无论是想表达怎样的心意,笔者认为都应该摒弃纸钱火烛,清明节,祭扫当文明先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