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骨灰撒海公祭也是移风易俗
韩睿
//www.workercn.cn2016-04-01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毫无疑问,树葬和海葬都是生态葬,不仅烛照人之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高风亮节,比如树葬包括花坛草坪葬,还有着化作春泥更护花的美好品行,而海葬,则凸显有容乃大,不与人争地的高尚品格。

  清明时节雨纷纷,市民举家频上坟,纸船明烛照天烧,家祭勿忘告乃亲。一年一度的清明节要来了,而很多家庭一年一度的行动,就是扫墓祭祖,焚香烧纸,告慰先人与亲人,也有更多的人送花撒瓣,网上祭奠。而与此同时,很多亲属也会遵照逝者的遗愿,将骨灰撒向蔚蓝的大海。

  据报道,3月27日上午9时,2016只平安鸽在长青园骨灰林基地骨灰撒海纪念碑广场前放飞,北京市657名逝者亲友参加了2016年骨灰撒海清明公祭仪式,他们向纪念碑献上花篮,表达对逝者的哀思。

  生不能同衿,死可以同葬。同葬的选择有多种,有的埋进公墓,有的葬入山洞,有的撒向大海,有的植入树穴、花坛、草坪。在林林总总的选择中,面对不断飙高的墓价和日益紧缺的土地,我以为,除了特殊的民族习惯比如藏族的天葬及少数民族的山洞葬,最好的选择,就是树葬和海葬。

  毫无疑问,树葬和海葬都是生态葬,不仅烛照人之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高风亮节,比如树葬包括花坛草坪葬,还有着化作春泥更护花的美好品行,而海葬,则凸显有容乃大,不与人争地的高尚品格。这也是作为一代伟人,周恩来、邓小平最终选择海撒的原因所在。

  放眼于悠悠历史,人生匆匆来去不过一团云烟。基于此,也由于领袖垂范与人们不断进步的观念,也鉴于树葬的习惯与不便,更多的人开始选择百年之后海撒。令人推崇的是,海撒是一种生态葬,也是一种死亡文明。更重要的是,对此,政府也致力于倡导与鼓励,比如北京,每年清明节期间,北京市长青园骨灰林基地都会在骨灰撒海纪念碑前举行公祭或共祭活动,同时,还会在天津塘沽渤海湾骨灰撒散区域举行骨灰撒海海上共祭活动。

  死了无需买地,海撒还有奖励。北京今年不仅对骨灰撒海的补贴由每份2000元提至4000元,而且为骨灰撒海市民提供“十免费”服务,包括提供免费纸质环保骨灰盒,免费存放骨灰,提供免费乘车、乘船和当天出行保险,提供一份免费鲜花(花瓣),举行免费骨灰撒海告别仪式,提供免费放飞平安鸽,免费进行骨灰撒海公证,提供全程免费紧急医疗救护,提供免费自助午餐和免费提供活动纪念光盘。

  文明的海撒作为一道风景,不止在北京,更多地方政府都闻风而进,倡导并鼓励。毕竟,骨灰撒海公祭,在有些人心里,虽同为生态葬,但树葬、草坪葬能保留逝者骨灰,而海葬却不能,这让很多持“入土为安”观念的人不能接受。由此可见,倡导海撒,既是公益之祭,也是移风易俗,亟需大众响应。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