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以职称改革激活人才资源
舒天烈
//www.workercn.cn2016-03-31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职称制度改革,只是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一部分。最终的目的,是给各类人才一个明确的“信号”,是要给市场和管理者一个明确的“导向”。

  “21世纪最宝贵的是什么?”“人才!”《天下无贼》中的这句台词,深入人心。翻译成古语,可能就是“邦之兴,由得人也;邦之亡,由失人也”。近日发布的《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正是这样一个以“宝贵”人才助力“邦之兴”的文件。

  公众更愿意把文件做贴近化的解读。这个意见中,刷屏度最高的一个点,可能就是“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了。这样的关注未尝没有道理,虽只是一个看似不大的变革,折射出的却是整个人才管理和发展体制机制的理念之变。

  在很多地方,评职称的“程序正义”,只是体现在一些死板的程序、过时的规定上。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应该说,外语和计算机技能很重要,但并不是对每个岗位、每个人都那么重要,如中医药、工艺美术、中小学教师等。更何况,这样的考试还存在“对年轻人来讲太容易、对年纪大的来讲太难”的问题,要么沦为没什么意义的走过场,要么成为啃下来也没有用的硬骨头。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正是为了解决这种无用又无效的尴尬,体现出灵活、务实的导向。

  这条引来关注的规定背后,是让整个职称评定制度更为灵活,也更为有效的改革。在很多单位,尤其是一些企事业单位,职称评定可说是一件“天大的事”。高级职称评定的竞争之激烈,不经历难以想象。这些年来,屡屡爆出“为评职称1400名教师被‘克隆’期刊所骗”“大学副教授因未评上职称殴打评委”“职称评委在宾馆开房专为收钱”等新闻,既让人看到“评职称”一事的乱象,也让人看到“职称”一词的含金量。

  其实,《意见》第十六条中,比职称外语和计算机考试有料的内容,要多得多。比如“合理界定和下放职称评审权限”,是要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和国有企事业单位自主评审,这不仅简化了职称评审工作,也让评审更能对接岗位需求。而对准入类和水平类职业资格的不同改革路径,清理减少前者、“市场化、社会化”后者,都是为了打掉不合理的门槛限制,把能力水平的评定放在一个更公正、更开放的平台上。

  《意见》对职称制度的改革,还是提纲挈领性质的。再往大了说,职称制度改革,只是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一部分。最终的目的,是给各类人才一个明确的“信号”——只要有能力、有水平,不管是职称也好待遇也好,都不是问题。也是要给市场和管理者一个明确的“导向”——人才可以自由流动,市场可以配置人才资源,人才的价值需要充分发挥出来。

  “济济多士,文王以宁。”现在,人才已经不是为一家一姓服务,而是要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为整个国家和社会服务了。以改革进一步激活人才资源,才能获得助推国家发展的更强大力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