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在线辅导,让我们离教育公平更近一步
戎国强
//www.workercn.cn2016-03-31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这两天,“在线辅导”火了,一位叫王羽的辅导教师火了。据《广州日报》报道,王羽是网上辅导机构“猿辅导”的物理教师。近日,他的网上辅导清单被晒了出来并得到本人的证实:2617名学生购买了一节单价9元的高中物理在线直播课,扣除20%的在线平台分成后,王羽老师一小时的实际收入18842元。统计该老师所有课程,则7个小时收入数万元,堪抵一个普通学校教师一年的收入。有人惊呼“一小时收入破万超网红!比本职工作赚得多!”

  理所当然,“在线辅导”成了一个争议话题。据媒体报道,南京市教育局一位负责人表示,如果学校在职教师从事在线辅导,根据《关于禁止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的规定》,应该属于“在校外社会力量办学机构兼职从事学科类教学、文化补习并从中获取报酬”一类,应该被禁止。有人认为,时薪上万,教师还会在乎公办学校在职教师的身份吗?这些意见和担心,其实是对在线辅导这种授课方式了解不够。

  王羽在接受采访时说,因为在线辅导一般没有师生互动,没有课堂练习、讨论环节,辅导教师要从头讲到尾,他上一小时的课,备课要花30个小时,才能保证教学质量并把学生吸引住,可见,这个钱并不好赚。教师职业的魅力之一,是跟学生有精神交流,担心教师都会离开现在的学生投奔在线辅导,是对教师心理的不理解,再说优质师资即使在互联网时代还是稀缺资源,并不是每个老师都有在互联网风口上创业成功的能力和机会。

  但是,在线辅导肯定会吸引一部分适应并胜任这种授课方式的学校在职教师。这是好事还是坏事?在线辅导人均收费的低廉让人意外:听一节课,一块钱或几块钱就够了,而上传统的辅导班低则几十元,高则上百元;北京上海等地的“名师一对一”最高收费甚至达到了一次授课千元的高价。在线辅导收费低廉,受益最大的是师资力量明显薄弱的偏远地区或农村的学生,在线辅导让他们可以和大城市学生一样享有优质教育资源。在线辅导让好教师不再被某一个地方、某一所学校所垄断,只被一部分有机会进入名校或优质学校的学生所拥有。换言之,在线辅导让我们向教育公平迈近了一步。

  目前教育部门对教师的种种限制,是建立在教师的“学校所有制”之上的;从实践来看,在线辅导对教师的“学校所有制”已经构成一定的冲击和挑战。社会的变革尤其是互联网对社会生活的全方位冲击,不可能一点也不触动现状。在线辅导就是教育领域里的新的生产力,它对教育领域里原有的生产关系必然带来巨大的冲击。如果可以通过在线辅导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我们为什么还要去买昂贵的“学区房”呢?在线辅导对现行教育管理的另一个冲击很可能是淡化职称评定,在线辅导把教师业务能力的评价权交给了市场,交给了学生——谁的课讲得好,听的人就多,收入就高。

  当然,在线辅导肯定不是万能的,很多事它可能做不了;比如应对学生的心理问题、行为偏差,需要有师生之间的精神交流,在线辅导可能无能为力。在线辅导怎样扬长避短,怎样认识在线教育的各种可能性,对其加以引导,让其充分发挥作用,对互联网时代的教育管理提出了新课题。

  “互联网+教师”,让教育资源原有的各种有形无形的限制消弭于无形,教育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开放性,突破时空限制,学费之低,受教育的门槛几乎不存在。教师的水平、能力,在一个完全公开的平台上展示、竞争;教师不需要为了评一个职称到处求人发论文,教师的尊严可以得到最大程度的实现;只要你有真学问、真本领,互联网会让你的价值得到放大,让社会对你需求与回报趋于平衡——“尊师重教”在市场化的条件下以这样一种方式呈现给我们,这是我们事先没有想到的,但又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或许“互联网+教师”给教学生态带来的变革还没有完全展示出来,但我们至少可以说,这是一场深刻的变革,它给教学生态带来的影响具有革命性的意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