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好好睡一觉”为何会遥不可及?
徐剑锋
//www.workercn.cn2016-03-22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中国睡眠研究会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8成重大交通事故与司机睡眠不足有关。该研究会还特别提醒说,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司机是潜在的马路杀手,很容易影响到公共安全,但该问题尚未引起社会重视。(3月21日《北京晨报》)

  睡眠障碍不可小觑,除了要找准病因“对症下药”进行治疗外,关键还在于创造一个好的睡眠环境。这个问题,不妨化为三重现实的反思:一者,难以入眠,很重要的原因是生活节奏太快、精神压力过大。譬如,为保住“饭碗”,许多劳动者不得不超负荷“拼命”工作,长期处于一种紧张、压抑甚至焦虑的状态,不可避免地就会影响到睡眠质量;二者,现代信息社会里,玩游戏、刷微博、发微信、点QQ的不仅仅只是成年人,青少年中的“低头族”也随处可见,许多人沦为“屏奴”而搞乱“生物钟”,让正常的睡眠时间变得更加逼仄;三者,各种噪声此起彼伏,白天是震耳欲聋的音乐,晚上是机器轰鸣的施工,置于如此喧嚣的环境之下,“好好睡一觉”怎会不成为一种奢侈品?

  提升公众的“睡眠指数”,说到底是在提升城市幸福指数。当下而言,不仅要通过制度保障和公共责任兜底,不断改善劳动者的生存状态,全面落实“减负”和降噪等措施,让拥有高质量睡眠的“隐性红利”惠及到每个人;而且更应倡导友爱互助的文明风尚,构建和谐友善的人际关系,在充满关爱和宽容的社会氛围中,让人们都有充裕的时间和平和的心态来安然入睡。除此之外,还应多听听不同阶层人员的“牢骚”和埋怨,开设心理辅导课堂,构建心理关怀体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