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遏制“无事酒”须畅通举报渠道
天歌
//www.workercn.cn2016-03-23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近年来,八项规定、反四风等措施有效改善了党风民风。但在一些地方,借孩子“满月”、升学、搬迁等理由大摆“无事酒”的风气依旧浓厚。记者多地采访发现,在偏远地区尤其是山区农村,办“无事酒”已成为一些干部敛财工具,一次酒席进账相当于农民10年收入。(3月22日《信息时报》)

  “无事酒”,顾名思义,就是除了婚丧嫁娶之外,没事找事摆场子办酒席,趁机收取“份子钱”,并且把其当成了一种生财之道。既然遏制“无事酒”是大势所趋,应有之义,而越来越隐秘化、分散化、跨区域化的特点又给监督检查带来了极大的困难,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畅通举报渠道,发动群众的力量来狙击“无事酒”。而群众的力量之所以值得依靠,就是因为绝大多数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对“无事酒”的现象心生反感,深恶痛绝,却苦于找不到举报和投诉的渠道,不知道应该找谁反映和查处。而一旦有了畅通的举报渠道,比如电话、手机短信、邮件、微信等等方式,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就可以把自己掌握的当事人违规办酒、收受礼金的情况进行反映和举报。

  要想切实调动广大党员干部或人民群众的举报积极性,还必须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让举报者看到举报的效果,而不能举报以后就石沉大海;二是要做好对举报者的保护工作,避免信息的泄露,招致被举报人的打击报复等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