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家政行业协会应发挥更大作用
付小为
//www.workercn.cn2016-03-15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受行业不诚信、作假现象居高不下等情况的影响,上海保姆市场日前尝试启用“保姆黑名单”制。沪联百家家政联盟信息平台已从春节前开始运作,现有规模家政公司30多家,主要用于平台内成员单位保姆的调剂和业务协作。目前,有3名保姆因为违反平台制定的相关规定而被列入“黑名单”。(3月13日新华网)

  不过,初试音啼总难一帆风顺,信息平台初入市场就遇到了麻烦。由已经暴露出的问题来看,现有的家政联盟信息平台至少存在信息推送更新不充分、联动不及时的情况。事实上,对于信息平台所确立的评定“黑名单保姆”的7条标准,业内并未达成共识。信息平台试图通过“加盟”联网的方式,缓解信息管理方面的问题,试图建立更稳定的司员关系,却受制于“加盟”方式本身的有限性,使得它一方面解决了一些问题,一方面另一些问题好像又更加突出了。

  既然自净尝试亦有局限,是不是说问题棘手一时无解呢?应当说,这只是从一个侧面指出了行业必须有充分的全局认识,从确立规则、对企业个人定期监督到信息整合共享、专业素质培训、后期监管,都要有整体的布局和行动,否则就难以完全避免“劣币驱良币”的尴尬。要充分做到这一点,意味着行业协会需要发挥更加积极和有效的作用。我们当然鼓励行业内有更多联盟信息平台这样的自净尝试,但如何凝聚众力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壮大和健全行业协会的力量仍有不可替代的意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