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解决好民生“痛点”是政府工作重要着力点
宋广玉
//www.workercn.cn2016-03-10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日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要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为企业创业创新松绑加力。要把解决好教育、医疗、住房、社保、食品安全等民生“痛点”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兜牢民生底线,加快脱贫攻坚,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总理要求把解决好民生“痛点”作为政府工作重要着力点,道出了百姓心声,彰显出本届中央政府回应社会关切、补齐民生短板的决心,也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标杆。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老百姓的腰包越来越鼓,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但教育、医疗、住房、社保、食品安全等方面,尚存在一些问题,改革的发展成果未能惠及所有人,有些人还在为房子、看病、子女上学等发愁。以教育为例,一些地方优质教育资源缺乏、分配不够公平,加上优质教育资源向大城市倾斜,催生出“择校热”“天价学区房”等影响教育公平的问题。医疗方面也是如此,由于基层缺乏优质医疗资源,大医院一号难求,看病难、看病贵已成为不少人的心头之痛。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至于食品安全领域,更是问题频出。农业部部长韩长赋7日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大批国人到国外抢购奶粉是中国奶业人的耻辱,就是一例。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发展的不竭力量蕴藏在人民群众之中。解决好这些民生“痛点”,往小了说可以让改革红利惠及更多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往大了说能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同改革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把9亿多劳动力、1亿多受过高等教育和有专业技能的人才,变成推动改革发展的新动能。

  对于如何保障改善民生,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具体要求。对各级政府来说,当务之急是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破除思想观念束缚之阻,突破利益固化藩篱之绊,积极结合地方实际,牵住“牛鼻子”出硬招实招,探索出民生“痛点”解决之道。

  思之深,则行之远。解决好民生“痛点”,还需要各级政府敢作为、善作为,着力推进民生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并以“一锤接着一锤敲”的实干加苦干,将各项政策措施落细落实,从而让改革红利深入社会最基层,抵达最广泛的人群之中,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