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小区变街区的“知”与“行”
张传发
//www.workercn.cn2016-02-23来源: 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国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解决交通路网布局问题,促进土地节约利用。另外要树立“窄马路、密路网”的城市道路布局理念,建设快速路、主次干路和支路级配合理的道路网系统。

  在这里,我们有必要议议小区变街区的“知”与“行”。

  愚以为,从“小区”到“街区”起码有“三由”:一者,“由闭到开”,通常,小区多有围墙而“闲人不得入内”,且多有保安把守,而街区呢?没有围墙所隔,开放式的,“市长能进市民也能进”;二者,“由小到大”,小区,为一个城市里的“小单元”,街区,就是将这种“小单元”融入“大社会”,而让其成为城市大家庭里的普通一员,大家平等相处;三者,“由低到高”,过去一个个封闭式小区内,有些空旷的地段闲得慌,那是一种“资源浪费”,而从“小区”到“街区”,绿地、道路社会化,其利用率大大提高,也是一种“集约化经营”。

  那么,如何落实“小区街区化”?一者,“观念上”,应增强“改革开放”的意识,仅就城市规划而言,新建的,除军事单位之外,原则上不再建封闭小区,而对于那些老小区,有围墙的,应该逐步拆除,且越快越好;二者,“行动上”,政府机关应率先垂范,“万事开头难”,大大小小的政府机关,拆去围墙,欢迎市民进去停车,欢迎市民进去“亲绿”,接下来,我们有理由相信,“小区街区化”,一定会“风正一帆悬”;三者,“管理上”,应精耕细作,一方面,小区变街区之后,哪里能停车,应该划出“框框”来,而“不大声喧哗而不乱按喇叭”,且不得“不乱踩乱摘而不乱扔垃圾”,要有所警示,要引导大家,既要讲“干净”,也要讲“安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