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避开语境谈税负高低是一道伪命题
王传涛
//www.workercn.cn2016-02-24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宏观税负问题一直备受学界和社会关注。近日,中新网记者从权威渠道了解到,按照IMF统计口径测算,2014年、2015年中国宏观税负分别为30.5%、30.1%。总体看,中国宏观税负低于世界平均38.8%的水平。(2月23日中国新闻网)

  中国人均宏观税负是高是低,现在又有了一个号称权威的说法——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也远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看到这样一个结论,许多网友表达出了强烈的违和感:一方面,质疑算法是否科学合理;另一方面,也想通过企业和个人的纳税情况来进行反驳。

  现在算全国人均宏观税负,颇有“千人千面”的感觉。这个机构有这种算法,那个机构有那种算法,总之,总会有一种算法能够得出“中国人均宏观税负较低”的答案。此语境下,也难怪国人质疑一些“先有结论,后找公式”的做法。其实,计算当下国人的税负水平,不应该只用计算器算出,脱离现实语境计算出的税负,也很难有很高的可信度,更不用说有说服力了。

  第一个不能回避的语境是,我国收税并不完全处于阳光之下。时至今日,仍然会有许多人认为自己纳的税不过就是工资条的数额,再有就是购房、购车时税务部门开具的纳税证明。其实,这些也仅仅是直接纳税,除此之外,还有大量我们纳了税的情况并不容易被察觉。比如,超市购物小票上不会有税收数额,买的成品油发票上也没有,包括买的面条、面粉、馒头、青菜里面,其实都有税收的部分。这些间接的纳税,都容易被忽略。而西方许多国家都使用了“透明发票”,尽可能地把一些间接纳税也晒得明明白白。对比这一点,我国的纳税人仍然是处于一种迷糊的状态中。

  第二个不能回避的问题是,低福利、低保障以及收费负担超重的现实。不可否认,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处于不断健全的过程中,一些医疗教育养老福利也都在不断提升过程中。但是,因病致贫、教育致贫等现象仍然存在。再加上,全世界70%的收费站仍然屹立不倒,且路桥免费事宜仍然遥遥无期,而所有成品油中至少有一半的税。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统计的预算外收费罚款收入大约为8000亿元,而无统计的预算外收费罚款收入估计在5000亿元。一些本应由税收完成的任务,仍然在通过收费的形式来完成,此语境下谈税负问题,就显得很是无聊。

  第三个不能回避的问题是,我们的税收政策未能很明确地向富人征税。税收,在调节收入差距、刺激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仍然并不明确,用官方话语是“有待进一步提高”。虽然近年来,政府也在努力减免小微企业的税收,鼓励“双创”,但个人所得税仍然更像是朝向工薪阶层进行征收的“工资税”。此外,职工的社保,也给企业及个人带来了沉重的负担,社保超过40%工资总额比例,在“缴社保也是纳税”的理论面前,颇具痛感。

  脱离语境,讨论税负高低,无异于空中楼阁。而一些冰冷的数据,或许最能回答中国税负高低问题。比如,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人均宏观税负水平约为6338.76元,而2015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1966元……

  也正是基于此,积极进行财税体制改革、加强对公共财政的监督,仍然任重道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