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是什么绑架了“乡村爱情”?
王丹
//www.workercn.cn2016-02-16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这个春节,上海女孩回男友老家农村过年后毅然分手事件引起的热议,还未冷却,小品《彩礼》又掀起了舆论热浪。这部向农村地区婚嫁定亲时的“天价彩礼”现象大声说“不”的小品,出自安徽省砀山县这个国家级贫困县,村县干部寄希望于通过这部作品宣传移风易俗,摈弃陈规陋习。

  当汹涌的物质文明消解了严肃的情感主题,婚姻也不可避免走向功利化、庸俗化。当这股风气侵入农村,大多表现为通过明码的“彩礼”为自己或儿女的婚姻标价,就这样原本象征缔结良缘、寓意“好彩头”的“彩礼”成为衡量身价与感情、证明婚姻价值的手段。但感情毕竟无法用金钱来量化,情感在被商品化的那一刻起就种下了不和谐的种子,无论是在夫妻两人之间还是两个家庭之间,潜伏的利益矛盾都让婚姻增加了更多的不安定性。盲目攀比、大操大办的恶俗陋习绑架了乡村爱情,同时也暴露了乡村治理的短板。

  当金钱碰到爱情,站在道德制高点谴责批判总是最容易也最安全的。但对于农村的“天价彩礼”,在对个体拜金、乡村衰落的感怀和喟叹之余,还应看到更深层的社会隐忧。在以家庭养老为主的农村地区,代际关系的失衡、日益凸显的养老困境,都让不少“养儿防老”预期落空的农村老人们试图通过“彩礼”获得一种经济上的“回馈”和保障,已备养老之需。对“天价彩礼”是要说“不”,但对于其背后所映照的社会隐忧,是不是也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