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防治短信诈骗关键要有“杀手锏”
和法堡
//www.workercn.cn2016-02-17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鄂尔多斯市一些手机用户收到了假冒工商银行95588群发的短信,短信内容大多为“尊敬的客户:我行现开展个人信息核实认证,请登录手机网认证,未核实账户将于今日24点冻结,给您带来不便敬请谅解。”对此,鄂尔多斯警方提醒,要提高警惕,以防上当受骗。(2月16日《北方新报》)

  近年来,随着网络的普及和发展,一些骗子的骗术也在“与时俱进”。据了解,骗子是用网络改号软件,将短信显示的号码改为“95588”,利用钓鱼网站窃取银行卡号和密码,进而盗刷银行卡。然而,由于不少人对短信诈骗知之甚少,防范意识还比较淡,使骗术屡屡得逞。而一旦发现自己卡里的钱“不翼而飞”,除了后悔莫及,便是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言。

  毋庸讳言,无论是基于保护民众的合法权益来考量,还是从道德、法律层面来讲,任何一种诈骗行为都是不能容忍的,必须依法严惩。遗憾的是,针对短信等诈骗,有关部门总是习惯于提醒民众要提高警惕。当然,这种提醒是善意的,但仅有提醒还不够。如果说民众保持警觉是防范,那么执法者的打击才是“杀手锏”。

  不可否认,当下一些犯罪分子会玩“高科技”,无形中增加了破案难度,但这绝不是敷衍塞责的理由。也就是说,不让民众掉入短信诈骗陷阱,执法部门提醒民众提高警惕是必要的,但最有效的途径还是执法者要重拳出击,实行无缝监管,对任何一种诈骗行为做到发现一起,严查一起,曝光一起,让不法分子付出沉重代价。只有这样,方能铲除骗子滋生的土壤,保障民众的合法权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