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治理“黑导游”应从源头抓起
许庆惠
//www.workercn.cn2016-02-18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网传一段“‘导游’大骂并威胁游客”的视频。视频中,参加“北京一日游”的游客想停下车游览十三陵,但“导游”只是承诺路过的时候在车上讲解,引起部分游客不满,随后,“导游”与几名游客发生口角,并爆粗口称“你是不是想死”。(2月17日《新京报》)

  多年来,北京市在治理“黑导游”方面下了非常大的气力,也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从推广“一日游”电子文本合同到导游司机随身携带电子行程单,从携带二维码到重点景区逢车必检。但是,总是绝不了根。抽不冷子就曝出个耸人听闻的事件,给咱首都的旅游市场抹了黑。

  治理“黑导游”首先应该在源头上施以重拳。所谓源头,应该是和“黑导游”有着利益关联的景点和旅游品商店。因为“黑导游”的赢利点是在这两个地方。带游客进某些景点,按人头有“票提”。带游客“扎店”有高额回扣。所以说,问题的根源在无良景点和违法经营的购物点。假如我们的执法重点放到这两个地方上,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直至停业。让“黑导游”无法从这两个地方获得不义之财,“黑导游”也就无法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招揽游客;其次,建立综合执法机制,形成强大的执法体系。从现在发现的“黑导游”情况分析,基本上都是“假导”,根本不在旅游主管部门登记管理范围之内,靠旅游主管部门去打假,力量显然薄弱。应建立由公安、工商、旅游、交通、城管、税务、网络监管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机构,各司其职,

  布下一张天罗地网,让“黑导游”无处可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