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回家请放下手机安心陪爸妈过年
钱夙伟
//www.workercn.cn2016-02-03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32岁的刘强,家在哈尔滨,现在沈阳上班。去年春节,刘强除夕中午回到家,初六上午乘车返回沈阳,在家待了5整天,刘强说,在家时他除了吃饭、睡觉、看电视,基本就在玩手机游戏或者用手机上网看新闻,和女朋友、同学、同事聊天。1月31日,刘强通过微信给爸妈写了一封简短的“忏悔书”,希望通过自己的切身感受来提醒每个年轻人,一定要多陪陪父母,多和他们聊聊天,多关心关心他们。(2月2日《华商晨报》)

  应该说,现在许多老人,其实并不缺钱,普遍缺少的是精神上的慰籍和温暖。因此,家人望眼欲穿地盼望着游子归来,最期盼的就是难得的与儿女亲情交融。多陪老人说说话,是所有老人们最渴望得到的“过年礼物”。而子女陪伴在老人身边其乐融融,本来就是最大的年味,也是过年的必有之义。

  毋庸置疑,即使数字时代,也并没有改变回家这一过年永恒的主题,无论路途多么遥远,无论车票多么难买、交通多么拥挤,无论一年在外,有没有赚到钱,无论工作多么繁忙,都阻隔不了回家的路。但是,回家后却是与手机“厮守”在一起,回家又有什么意义?毕竟,亲情是过年永远的内涵。

  有人以为诸如抢红包,是年味的“与时俱进”,但当老人们看到子女们为抢红包而冷落了自己,子女们固然尽兴,老人们却倍感失落,如果这也是年味,那么因为亲情的流失,已然变味。手机确实让人难以割舍,但当手机与亲人无法兼顾,那么,把手机搁在一边,呵护亲情,年味才永远不会淡,春节也才有代代相传的理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