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过一个风清气正的中国年
鑫华
//www.workercn.cn2016-02-05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炖大肉……”在游子返乡的匆匆步履里,在墨香四溢的春联中,在老母亲倚门而望的目光里,猴年春节离我们越来越近了。过一个团圆年,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是中国人共同的心愿。

  俗话说: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春节,作为中华民族的“百节之首”,更是人们观察党风政风、感受社风民风的重要窗口。年年岁岁节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节日风气之变,透过细节可以真切感知。近日,记者探访北京礼品回收市场,大部分店主表示生意不好做——“反腐力度大,送礼的少了,收礼也少了”。礼品回收在实体店遭遇“寒流”,折射出正风反腐的时代大趋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厉行从严治党,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反对“四风”不放松,作风建设驰而不息。这其中,一个重要抓手就是紧盯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执纪问责寸土不让,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三年多来,反“四风”连点成线、从线到面,持续释放正能量。公款送礼少了,奢华节礼不流行了,“舌尖浪费”被遏制……从节俭文明过春节,到“清风朗月”度中秋,不仅让传统节日回归本义,而且刷新了党风政风,净化了世道人心。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一时一刻都不能懈怠。总体上,风气在好转,但也应正视,明面上的违纪违规少了,隐形变异的“四风”在潜滋暗长:违规报销巧立名目、送礼收礼藏身网上、“嘴上腐败”转入“地下”……诸如这些新动向、新表现,都在警示“四风”问题依然树倒根存,作风建设依然任重道远。

  “图垂成之功者,如挽上滩之舟,莫少停一棹。”抓作风就得有钉钉子精神,在“常”“长”二字上做文章,不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每逢春节,人情往来比较密集,也是“四风”易发多发期。有鉴于此,从上到下纷纷出台禁令、早打“预防针”,中央纪委连续通报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各地也加强监督检查、明察暗访,都是为了严防“四风”反弹回潮,过一个风清气正的中国年。一年之计在于春,以廉风浓厚年味,以正气激扬乾坤,新一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就能开好局、起好步。

  党风正则民风淳,每一个党员干部都是一张名片,言行之中传递导向。曾几何时,一些人“一顿饭一头牛,屁股底下一座楼”,奢靡之风所及,助长了“黄金月饼”、“天价粽子”等畸形消费。现在,在不少地方,干部摈弃了迎来送往、吃吃喝喝那一套,民间的大操大办、炫富攀比等不良风气,也在悄然发生改变。“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重塑风气,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会一帆风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只要广大党员干部以尚俭戒奢、崇廉拒腐为准则,用实际行动写好“廉”字,就能立标杆、树公信,带动广大群众一起激浊扬清,共同营造廉洁风尚,唱响我们时代的正气歌。

  “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在中国文化中,灵猴形象意蕴深厚,以孙悟空为代表的文化符号,集机智、勇敢、正直等品质于一身,诠释着审美理想和价值追求。梦在心中,路在脚下。迎来猴年,让我们一起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建设更廉洁的政治,打造更清新的中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